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项工作评议办法及专题询问方案

来源:邵阳市人大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1:39: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5月29日,邵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办法》,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及专题询问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我市的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及专题询问工作,这是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 《办法》对专项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目的依据、方法步骤、重点环节等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细化了评议的程序及要求等。以制度规范评议,以评议推动工作,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再增刚性力度。

  《办法》规定,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负责组织实施。一般分为议题确定、评议准备、集中评议、成果运用四个阶段,评议议题由主任会议确定,报市委常委会议审定。议题确定后,围绕部署动员、事前调研、意见反馈、民意调查、提交报告等做好评议准备,最后召开评议大会,由常委会组成成员开展集中评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形式,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对被评议单位的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投票表决,当场公布表决结果。 为加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办法》增加了民意调查环节,调查结果作为评议重点专项工作的重要参考;设置了满意度测评,量化测评标准,满意率低于60%为不满意,则此项工作评议表决未通过,被评议单位应抓好整改并需重新报告,并且该项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不记分,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不评先评优。对需重新报告,评议表决仍未通过的,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质询,或作出相应决议。此外,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大会还将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分管副市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绩效办主要负责人列席。

  在《办法》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多次调研,召开了多次座谈,学习借鉴各地人大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邵阳人大工作实际,反复分析研究,多次讨论修改后,形成该《办法》。 今年,按照“精选题目、创新方式、集中力量、注重实效”的要求,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全市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国有资产管理、乡村清洁工程等四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评议。制定《邵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重点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对评议内容、组织领导、方法步骤、评议程序及整改措施等作了具体部署。要求被评议的有关部门单位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制定任务书,确定路线图,排好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严格按要求做好自查自评、资料整理、材料报送等工作。重点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评议小组要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专项工作分管市领导以及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对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首次启动专题询问监督措施,决定对涉及民生实事的市城区教育均衡发展及市十七中重建事项、市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询问程序、询问人员与应询人员、询问问题清单、询问方式、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宣传报道、组织领导等作了详细安排。为增强监督实效,成立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委室组织实施,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应询作答,采用“一问一答或一问多答、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方式进行,询问现场全程录播。并且要做好跟踪督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邵阳市人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