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多读多听多想多写多改做好县乡人大宣传工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1:28: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媒体环境下,要实现县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就应以服务代表、服务基层为宗旨,围绕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大重点工作、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坚持多读、多听、多想、多写、多改,发挥各自优势、集结力量,让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深入人心。多读。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写好人大新闻稿件,就应了解人大,用心体会人大工作,逐步掌握人大新闻写作的特点。我们就要多读书多看报和在线网络学习,多看人大专业报刊、网站内容,尽量广阅博览。要认真阅读《中国人大》、《人民之友》和《团结报》等报刊杂志,并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别外的写作方法,虚心求教,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多听。就是多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的各种会议和有关活动,认真倾听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在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项调查时的发言及会议上的讲话,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地多收集资料,为写作积累素材。同时,要多了解国家、省、州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什么,从中发现重点、准确定位,然后结合县乡工作实际,反复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检验,才能挖掘出符合当时舆情的好信息。多想。就是对人大工作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当个有心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心去观察去感受,注意在看似平常的小事中寻找新闻线索,并深入挖掘,选择好宣传报道的角度。比如,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等都是难得的新闻素材。只要深入进去,由点及面、由面及里的双向思维,去认真捕促新闻线索,就能够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有新意、有吸引的好作品。多写。只有多动笔,就能熟能生巧,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要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新闻稿件,对每一稿件应力求精益求精。在导向正确,内容真实,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采取生动活泼、言之有物的语言文字,把人大工作的人和事写好,摆脱死板的说教形式,积极宣传好那些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去发掘那些在生产一线的代表典型。要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理活动来突出和表现主题,要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引人入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多改。

  稿子写成后,推敲修改很重要,要看文章的主题是否提炼到位,看各个新闻要素是否齐全,看文章的结构和层次是否合理,看语言表达是否严谨生动。笔者认为,稿件应多次修改、反复推敲后才投发出去,稿件完稿后,不要急于发出,次日再看一看,再改一改,确认没有瑕疵后再投送。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