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代表黄志坚关于就业扶贫工作建议获省人社厅重视

来源:江华县人大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0:43: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8日下午,湖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马康、就业服务中心职业培训部副部长陈镇一行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三合村,与省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志坚就“关于降低就业扶贫车间享受就业技能岗位提升培训门槛的建议”进行面商。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陪同。

  黄志坚同志向省就业服务中心领导介绍了江华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情况,并希望省就业服务部门能进一步出台就业扶贫培训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开展。

  马康在认真听取了黄志坚代表所反映的具体情况后表示,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是加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针对黄志坚等代表提出的建议,马康答复说,经过认真研究,今年3月,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放开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工种,除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的213个工种以外,凡是在现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技能人员类职业(工种),或可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以及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所有职业(工种),均可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范围。文件还规定,对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的,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备案,可先行拨付不超过30%的培训补贴资金,培训期满按考核合格取得相应证书的人数拨付余款。对参加线上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在线上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课时3元的生活费补贴,每人每天不超过20元。

  马康最后表示,省就业服务部门下一步将持续稳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落实力度,引导提高企业在贫困地区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和贫困劳动力参与的积极性,助推就业扶贫车间发展。二是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计划,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和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规范管理,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的指导力度,对符合条件建成的就业扶贫车间指导其更高水平发展,增强带贫减贫能力,扶持大车间做大做强,促进小车间做精做专。

来源:江华县人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