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韶山市人大办 作者:赵凤奇 编辑:redcloud 2020-06-04 16:27: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围绕“文明创建四季红 人大机关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树立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一是党员志愿服务见行动。组织机关和代表中的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多党员在抗疫前线为民奉献,或通过减租减费、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等形式支援抗疫。组织开展“学雷锋、助脱贫”志愿植树活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代表共联共建共文明,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把文明单位创建和人大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共同推进。完善“三联”工作机制,坚持“走访代表月”活动,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站)建设。深入实施“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做好党支部与联系点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到银田村扶贫基地和帮扶对象家中购买扶贫农产品等多种方式,与联系村银田村开展文明联建活动。三是家庭学习教育讲诚信。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家族成员做到“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岗位做好员工、在家庭做好成员、在学校做好学生”。深化诚信教育、勤俭教育、孝敬教育,营造家庭学习氛围,让家长和子女在学习中共成长、同进步。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具有浓郁亲情的节日作为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发挥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四是机关对标对表树新风。建立和健全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常委会党组会议规则,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及机关工作制度,建立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并在制度的有效执行上下功夫,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通过每月一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主题党日+”自选模式,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按时开放机关阅读室,开展有益活动,激发队伍活力。利用网络传播文明风尚,加强网站、微信群、QQ工作群的监管,结合实际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行动,有效展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来源:韶山市人大办

作者:赵凤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