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厦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覆盖所有镇村——在一线 听民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自炜 编辑:redcloud 2020-05-21 10:48: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主干道已经实行人车分流,一些人行通道也增设了红绿灯,部分路口还在筹建地下人行通道……”谈及家门口的交通变化,福建厦门市民纪艺宗很满意。

  纪艺宗居住在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这里紧邻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周边人流量大、车辆多,遇上节假日拥堵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去年夏天,纪艺宗走进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反映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则悟积极走访、沟通,领衔提出《关于改善厦大—厦港片区内部交通现状的议案》,并被列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

  更让纪艺宗没想到的是,他还被则悟请到了交流讨论现场,亲身参与问题解决。“通过交流讨论,了解到交通拥堵是整个片区的问题,以前只是局部缝缝补补,收效甚微。这次多部门联动,来了场彻底的‘手术’。”纪艺宗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通知》,2019年又出台《关于厦门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积极在代表和群众之间搭桥铺路。如今,厦门市6个区38个镇(街)均已建立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在此基础上向基层延伸,设立活动站442个,实现全市镇(街)、村(居)平台全覆盖。

  “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设立的初衷,就是让代表更方便倾听社情民意,让其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履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表示。

  精耕制度创新、注重服务实效,厦门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一方面,按照就近就地、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将在厦的各级人大代表共2227名编入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形成相对固定的梯形联系网络;另一方面,发挥教师、医生、法律服务等领域代表的优势,在企业、学校、医院等设立5个行业联系点,为群众开展特色服务。

  “从垃圾分类到养老助老、从交通拥堵到小区改造,基层代表活动室已经成为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也展现了代表在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中的新作为。”厦门市湖里区人大代表陈旭玲说,正是在日常走访与接待群众时,自己发现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之间经常出现矛盾,于是领衔提出了《关于重视小区业委会建设的议案》,并推动出台了《湖里区推进城市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让小区治理和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通过工作平台,代表更好地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落到了实处。”刘绍清说。

  据了解,去年厦门全市代表联系群众室(站)共收集问题建议4038件,解决3275件。对于不能在镇(街)解决的问题,形成代表议案、建议,通过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督办,3年来共督办市人大代表议案7件、代表建议979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自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