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助力“净土”保卫战

来源:湘潭市人大 作者:刘琛 编辑:redcloud 2020-06-04 16:07: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4月中下旬,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检查该法在湘潭市的贯彻实施情况。2020年5月20日,在湘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上,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报告》。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次执法检查组组长肖树人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以来,湘潭市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法律制度,依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针对我市重金属污染的历史遗留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细化防治措施,突出保护优先、分步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和风险控制,累计完成了100多家涉重涉化企业结构调整,完成了部分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基本切断了历史遗留污染源头,初步遏制了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势头,地表水重金属国控断面由偶尔超标转变为长期达标,得到了国省的高度好评。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本做到了政府领导机制基本健全、重要的法律制度得到落实、社会协同氛围逐渐形成、土壤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但是,在法律实施中,仍旧存在对土壤污染防治的认识不到位,法律的知晓度还不高;农用地、建设用地管控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还未落实到位,部门协同机制尚未建立;规划编制规定未能完全落实到位,土壤污染防治顶层设计工作尚未完成;风险管控和修复规定未能完全落实到位,污染地块后期风险管控和修复任务仍旧繁重;工作保障规定未完全落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制约因素还比较多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加强调查监测,盘清土壤污染底子;做好规划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坚持精准施策,提高防治效率;落实保障规定,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着力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我市的施行力度和施行效果,打好我市“净土”保卫战。

  “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对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要做到底数清楚、信息共享;二是对土壤污染的整治和修复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按轻重缓急,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会上,丁一凡、王军等8位湘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审议发言,王建存、李美龙等2位列席代表发表了意见。

  刘永珍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湘潭市人民政府将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土壤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着力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正视问题,夯实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努力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有效机制,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

  会后,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程序研究提出审议意见和交办意见,交湘潭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来源:湘潭市人大

作者:刘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