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万水乡:人大代表"五访五看”争做脱贫攻坚“排头兵”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唐建斌 蒋仁义 编辑:redcloud 2020-06-04 15:55: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临武县万水乡人大代表陈书宏来到儒风村2组贫困户陈建明家中,与其家人话脱贫、聊家常,宣传脱贫质量“回头看”惠民政策,了解到其父亲因车祸至残20多年没办理残疾证,陈代表很快把他作为“入户评残”对象上报。这是该乡人大主席团带领县、乡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义务,深入村组当好“五员”、“五访五看”,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的一个缩影。万水乡人大主席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优势,凝取人大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该乡58名县、乡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义务,创新“人大代表+”做法,强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人大代表既是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的实践者,又是确保全乡脱贫质量的监督者,乡、村人大代表讲好“代表帮扶故事”,助力脱贫攻坚,彰显责任当担。在脱贫质量“回头看”中心工作中,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业务培训,全乡58名县乡人大代表对“回头看”调查问卷等业务知识先学一步,应知应会,成了全乡“回头看”工作的业务骨干。

  同时,乡人大主席团组建2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人、乡村干部“回头看”工作进行全方为监督检查,大大提高了“回头看”工作水平。4月以来,各村人大代表在“回头看”具体工作中,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现状调研员、脱贫质量监督员、扶贫济困勤务员,脱贫攻坚战斗员。人大代表们与乡村干部一道,深入村组,采取‘农家恳谈”、“夜访贫困户”等形式,对全乡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等五类人员开展五访五看:访脱贫户,看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访残疾户,看残疾证办理情况;访低保护,看低保档次是否符合条件予以调档;访边缘户,看住房情况是否安全;访重病户,看是否办理享受了低保政策。

  通过“五访五看”,查出影响脱贫质量问题43个,整改到位22个。大汉村市人大代表邓圣武精细本村27户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大病户开展“回头看”,发现1组分散供养五保户邓传解住房开拆的情况,邓代表很快与有关部门联系,对其住房进行危房鉴定,争取了政府危房改造项目,为贫困户办了件大好事。 “万水乡人大代表以“三个五”举措,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彰显了脱贫攻坚人大力量”。乡党委书记陈海斌说。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唐建斌 蒋仁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