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县西瑶乡:“小建议”里藏着“大民生”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黄静宇 黄川 编辑:redcloud 2020-06-04 15:40: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高压线路已全部改造完毕,申请合闸。”随着“嗡~”的一声,华荫村的供电又恢复了正常。至此,5根树在马路中间的“顽瘴痼疾”已全部搬离路面。受邀监督工作的乡人大代表雷丽霞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她高兴地说:“当时只是随手写了个建议,没想到主席团这么重视,这些电线杆这么快就移开了,作为建议的题写人,我表示非常满意!” 一封小小的“建议书” 2019年6月,西瑶乡华荫村启动实施了通村公路窄加宽工程,但是由于设计遗漏,杆线搬迁没有纳入项目预算。施工结束后,5根电线杆便树在了加宽路面的正中间。路面宽了,村民开车、骑摩托的速度也快了,路中间的杆线成了安全隐患。特别是晚上,又没有路灯,不少村民反映差点撞上电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雷丽霞把村民的心声默默地记在了心里。

  在2020年1月14日西瑶乡一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她向主席团递交了《关于搬离华荫路杆线的建议》。 “小题”也应“大做” “华荫路全长6.58公里,杆线虽然不多,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事关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必须立即搬离。”乡人大主席团将这个建议向乡政府交管站和分管领导进行了交办。2020年正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年,乡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找郴电国际、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中心、县应急局衔接沟通,并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工作计划。经多次与县领导汇报,终于争取将杆线搬迁施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足额保障。被铲除的“拦路虎” 没有了后顾之忧,西瑶乡迅速行动,寻找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由乡交管站牵头与郴电国际衔接好断电施工日期。与此同时,乡人大主席团还特别邀请了乡人大代表雷丽霞现场监督建议办理情况。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5根10KV高压输电杆就全部搬离有效路面,并完成了线路改造。“现在就算是晚上骑摩托走这段路,也可以安安心心,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村民们谈笑着说。 华荫路杆线搬迁,是西瑶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一个缩影。

  2019年来,乡人大主席团共督办建议9个,用一件件“微民生”搭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黄静宇 黄川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