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丨以新基建为契机构建农业互联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6:28: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总共提交了11项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及时、详细回复,结果我十分满意。”近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经济金融界代表,脱贫攻坚、基础项目建设等方面,一直是袁建良关注的重点。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开行湖南分行累计完成扶贫授信1681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084亿元,扶贫贷款余额910亿元,是湖南省扶贫贷款余额最多的金融机构。

  扶贫也扶智。袁建良介绍,2019年,国开行湖南分行派出11名干部担任扶贫专员专职开展驻县、驻村帮扶,提供融资融智融制服务。发放生源地信用贷款7.38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04万人,目前已承担全省95%以上的助学贷款业务量,覆盖全省所有全日制本科和大专院校,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确保24小时内贷款发放到位。以最优利率支持省高速、机场集团、步步高集团、圣湘生物、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发放转贷款11.5亿元,帮助大量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坚持开发性金融定位,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为脱贫攻坚、为重大项目、为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金融支撑。”袁建良说。

  对于今年全国两会,袁建良共起草建议案10个,其中仍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关于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袁建良建议,以新基建为契机,构建覆盖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农业互联网;以园区发展为平台,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以土地资源为基础,激活生产要素活力;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5/18/7683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