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不一样的人代会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20-05-19 16:17: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肩负责任和使命,带着基层群众的期盼和声音。5月13日,参加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向大会报到。未来四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将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的声音,为祁阳的发展凝心聚力。 “扫码”报到 监测尽在“码上” 这是一次在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人民代表大会。

  与往年相比,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有明显不同,呈现出不一样的简洁和清新。在代表驻地看到,入口通道处摆放了双光谱红外热成像全自动体温筛检系统,所有进场人员的体温会实时显示在屏幕上,防疫安保人员同时进行安检工作。走进报到大厅,人大代表们在各代表团报到处有序排队,相互间保持距离。相比过去,大家不过多寒暄,也不相互握手,只简单在相互招呼或拱手问候,除部分代表留下接受媒体采访外,绝大多数人很快就往房间走,不在大厅过久停留。为减少人员聚集,报到点专门设置了会议系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和健康码,代表们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报到和健康监测,极大缩短了报到时间,优化了报到秩序,保障了疫情防控的安全。 “我感觉今年报到的最大亮点就是快捷、方便和安全。”来自龙山街道的县人大代表周异宝在完成报到程序后,立即将鲜红的出席证郑重地别在胸前。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会议要求,所有外地回祁参会人员均在会前进行了核酸检测并填报了健康申报承诺书,参会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提前将会议资料放置房间内,同时,准备了“防疫健康包”,配备了口罩、消毒液、消毒巾等物品。 心系人民 建言沾满泥香 刚到达会议驻地,代表们就顾不上休息,一进房间就开始整理和熟悉各项会议材料,或就各自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或整理前期调研材料,准备议案建议。受新冠疫情影响,“三农”问题时刻牵动着不少代表的心。在七里桥代表团报到处,来自丁庙湾村的县人大代表丁有文带来了关于如何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关建议。他说,当前,在乡村振兴中,由于村民建房强烈愿望与宅基地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他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农村集中建房的规划和指导,做到坚持统一用地,依法依规报批,办理有关手续;坚持统一规划,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确定房屋建筑风格,统一房屋外观外饰等。挂榜山贫困山区毛竹和油茶产业的发展出现瓶颈,种植技术落后,品牌效益较差,竹农、茶农收入增长十分缓慢,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毛竹甚至直接烂在山上,给竹农造成重大损失。所以,林志斌代表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品牌推广和技术帮扶等多方面举措,助力毛竹和油茶产业的发展。谈起失地农民的补偿安置问题,来自长虹街道的县人大代表黄高潮积极发言:“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补偿安置渠道,加大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并对从事第三产业的失地农民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让他们享有与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相同的待遇,切实解决生活和就业问题。” 县人大代表邓陆军也就如何禁止稻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代表蒋有名说:“今年我带来了两条建议,一是关于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的建议,二是关于支持打造铝制产品产业集群的建议。”他说,在接下来的几天,将肩负嘱托、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充分传递基层百姓声音,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代表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县人大代表唐志医说:“希望今后加强依法防控的力度,并且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带着为祁阳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的重托,带着全县100万人民的期望,一年来,代表们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撰写了一份份有分量的议案、建议。在现场听到的,是代表们为发展献计的声音;感受到的,是代表们为民声代言的热情。脚上沾满泥土,怀中揣着“民声”,他们有备而来,手中的建议“泥香浓浓”“干货满满”。参加次会议的代表们带来的建议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备受关注的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交通、粮食生产、农田水利、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截止15日,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组织议案组已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90余件。 代表履职 一切“议上网来” 5月13日,出席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在报到时,分别领到了一本“祁阳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代表操作手册》。据了解,该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无纸化”提交议案建议。据悉,今年,为方便代表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对办理情况作出评价,县人大常委会着眼于为代表提供高质量服务,开发了代表建议办理系统。 县人大代表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祁阳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后,可以通过人大资讯、建议议案、监督检查、资料文件、通知公告、人大数据等,了解两会最新情况报道,查看代表自身履职信息,可以查看本代表团代表履职信息;可以提交大会建议,上传视频、图片、文档等附件,并可以查询建议答复以及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大代表之间联系方式的网络化,实现了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职、人大常委会全方位服务响应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何志刚介绍,今后,代表们闭会期间的所有履职信息以及提交建议、代表小组活动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建言尽在“网中”,一切“议上网来”。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