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人大党员干部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 2020-05-17 17:01: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英雄因为担当而伟大,君子因为担当而崇高。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获得多大的成功!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国内发展,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严的标准。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人大党员干部是我党性质的体现、宗旨的要求,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是当前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人大党员干部能体现一名共产党员坚强的政治信念,扎实的工作能力和果敢的责任担当。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人大党员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勇挑重担,又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攻坚克难,还要有“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民意情怀,从担当中锤炼品质、从担当中锻炼能力,从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

  一、勇于担当的本质内涵及现实意义

  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更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勇于担当从本质内涵上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挑重担,砥砺前行;要求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章程,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党员先进性;要求党员干部践行入党誓词,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决定人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有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因而勇于担当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回顾我们的革命历程,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担当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担当,并深深镌刻在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政治本色。正是一以贯之的勇于担当作风,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正是一以贯之的勇于担当作风,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正是一以贯之的勇于担当作风,使我们党深得群众的爱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时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事关党能否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剩下的硬骨头,面对持续开展的从严治党之路,党呼唤有担当作为的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一名人大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更应倍珍时代赋予我们的战略机遇,更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做担当之事,尽担当之责,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赖与嘱托。

  (二)推动国家政策落实和履行人大职权需要人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期待新气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国家系列政策落实需要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今年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年,工作任务之重不言而喻。然而,少数党员认为,人大是二线岗位,不能大有作为。事实并非如此,人大的监督主体之责,可谓责任重于泰山,稍有放松便会带来极重的失职之责。人大除了法定的履职监督任务,还有党建、组织等政治工作和繁重的扶贫、创建等中心工作。没有党员干部各尽其职的奉献精神和齐抓共管的勇于担当精神,人大工作就难以形成合力,就无法达到让人民满意的实效,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任务就无法完成,因此勇于担当是推动国家政策落实和履行人大职权的迫切需要。

  (三)新时代提拔任用干部的新标准要求人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为避免我党重走苏联的老路,我党在新时代更加重视严肃党纪、惩治腐败。中央先后出台了纠“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拒腐措施,让腐败之“蛀虫”、民族之败类无处藏身,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但少部分党员自身不够硬朗、不思进取、存在三种懒政思想: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想担当作为思想;心存顾虑,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作为思想;能力不足,办法不多,不会担当作为思想。2018年,中央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市委和县委也相继印发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措施,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的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新时代提拔任用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

  (四)促进党员干部成长进步需要人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现在,国家建设不断加快,很多领域可谓日新月异、推陈出新。新时代的高新发展对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就不能原地踏步停滞不前,就要不断深化学习,扩充知识储备,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站在发展的前列,带领人民群众奔向小康实现现代化。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我们从后进变成先进,才能使我们由“不懂”“不会”变成“我会”“我能”,才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和挑战。勇于担当还可以使我们党员干部由工作的“单一性”,变成综合能力的“多面手”,由个人认知的“局限性”变成综合储备的“智多星”。因而,勇于担当能充分释放自己的人生潜力,会使我们的知识储备越来越丰富,能力越来越强,对促进个人成长进步带来了机遇期。

  二、影响勇于担当的主要因素

  新时代勇于担当对党员干部是一种思想政治考验,也是一种能力水平考验,更是一种能否为人民服务的鲜明态度考验。因为担当需要精神上的勇气、心理上的魄力、工作上的能力和不断学习进步的态度。当前,影响党员干部不担当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思想上不想担当。一是有懒惰思想。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缺乏深入研究思考,思想懒惰,态度消极,行动迟缓;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照搬照抄,不结合实际,不深入了解情况,不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上下一般粗,大而化之、没有实效; 二是有守旧思想。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平推平拥。有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取得一点成绩就津津乐道,看不到与别人的差距,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我感觉良好,裹足不前。三是有旁观思想。有的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不愿亲力亲为,谁也没有靠上抓落实,最后工作落了空。有的喜欢指手画脚、评头论足,只当评论员,不当战斗员,自己啥事也不干。四是有功利思想。没有利益好处的事,不愿干、往外推。特别是面对严格的纪律约束,一些利益链条被斩断,有些干部觉得无利可图,办事慢腾腾,消极怠工,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推托或变通。

  (二)心理上不敢担当。一是过度谨慎,不敢担当。有的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过度谨慎,工作节奏慢了下来。有的对一些过去正常办理的事项,怕出问题、不敢办,凡事层层请示汇报,让领导签字,一直要到主要负责同志那里才能定。二是怕有风险,不敢创新突破。有的面对改革发展任务,不敢啃“硬骨头”,缺乏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勇气,没有先例的事不敢干,不敢越“雷池”半步,缺少大刀阔斧、奋力开拓的劲头。三是怕干得多出错多,不敢主动干事。有的害怕“挑得多、罐子摔得多”,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面对现实问题,存在担心干多了出现新矛盾的心理,故意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四是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有的奉行“干不成事不要紧、至少别得罪人”的思想,爱惜羽毛,明哲保身。有的担心如果凡事真抓真管,会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个别人的利益,将来会丢选票,选择了“低调行事”。

  (三)能力上不会担当。一是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主动、不深入,看不到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不能正确判断分析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对深化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特别是对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不够、理解不深,导致工作沉不下去、落实不下去。二是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存在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习惯于凭经验、凭老办法看问题、办事情,面对新常态、新要求,感觉这也不舒服、那也不得劲,面对困难束手无策。三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知识储备不足。有的简单把工作推进慢、任务不落实,归咎于政策调整、体制机制等外部因素,不能从自身找原因。

  三、做人民新时代勇于担当的人大党员干部应从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作为人大党员干部,怎样在人大工作实践中,在代表人民群众履行职权的过程中做到勇于担当?只有具备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民生为本的群众情怀、不断提升的工作能力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做到勇于担当。

  (一)保持自身硬朗,做忠诚、干净的人大党员干部。人大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首先要保持自身硬朗,做政治立场坚定和清正廉洁的“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即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升华政治觉悟,滋养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政治上的自身硬朗。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持正气、维护真理、实事求是的政治自觉;在谋划发展方面,要有履职尽责、积极奉献、服务人民的意识和作为;在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要有主动请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英雄主义精神;在不正之风和利益诱惑面前,要有坚守原则、敢于斗争、保持本色的品质操守。

  (二)提高政治修养,做有担当作为的人大党员干部。一名党员干部无论知识水平多高,工作能力多强,没有源自潜意识(不折不扣)的勇于担当。担当对于这样的人就是追名逐利的工具,就是作家笔下所讽刺的“名利场”。而源自潜意识的勇于担当来源于哪里?我看这种源自内在的意识来源于我党的政治理论。具体点就是来源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原著,在蕴含丰富的理论海洋里去学懂弄透、学精学通。当深入的学习政治理论后你再去体味我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性质里面的深刻含义,恐怕我们源自潜意识的勇于担当就会像非条件反射一样弹射出来,担当作为就会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自觉。

  (三)坚定理想信念,做有胸怀和眼界的人大党员干部。共产党人要有鲜明的政治方向和敦厚的知识素养,要有能够俯下身子、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对事物的本质有一个质的认识,就是能够对实际情况进行透彻的了解。对于人大干部来说,我们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想信念和马列主义的灵魂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身在人大,胸怀全局,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把握航向不动摇,明辨是非不糊涂。在工作中,我们既要把科学理论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又要在实践中丰富人大知识、在实践中拓展工作眼界。

  (四)坚持原则立场,做有胆略的人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要有坚定的立场,遇事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担当,往往体现在面对不正之风、错误习气、不同意见,敢于坚持原则、为民请命、犯颜直谏。对上,不怕得罪领导;对下,不怕失去选票。不唯上,不唯下,只唯实。人大干部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从党性原则出发。敢于向“老好人”精神和“和稀泥”态度亮剑发力,对身边的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无私无畏,旗帜鲜明地批评、纠偏、查处,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要具备开拓精神和决断能力,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胆气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最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善抓主要矛盾,善解突出难题。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决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体现在关键时刻。这就需要党员干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果断处置,遇到重大灾情事故靠前指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五)提高综合能力,做有担当能力的人大党员干部。有才干才能才会善于担当,而不是为了体现担当而担当的“假担当”。在纷繁复杂的人大工作中善于担当,只凭一腔热血和主观意愿是行不通的,还必须要有真才干、真本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对人大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人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以前没有做过的事,不能有“我不会做”“我不想做”的想法,最多只能有“我可以学习”,“我可以试试”的学习态度。工作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潜心钻研获得的,我们要以先进的理论、扎实的才干提高工作效能,突破困难矛盾,打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人大党员干部只有在实践中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才能善于担当、能于担当。

  (六)密切联系群众,做有为民情怀的人大党员干部。情感,是态度的表达,是立场的体现。情感决定态度,感情指导行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密切联系联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有为民情怀,一定要有把群众当成最亲的人对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聊一聊,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善于在群众“最盼”上送温暖、“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化矛盾、“最烦”上解忧愁。郑板桥有句名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充分表达了文人画家的民生情怀和对百姓的脉脉温情。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当今时代,作为人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主动地在感情和行动上融入人民,把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不张扬、一心一意干事业的实际行动,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特别是在当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要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用“六个一”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实抓好抓到位,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奔小康的路上落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人大党员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具体事务中不断磨练、摔打和总结经验教训,练就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真本事”。要率先垂范、允许试错、主动担当尽责;要正确处理好讲人情、讲友情、讲义气与讲原则、讲纪律、讲党性的关系,不违规、不逾矩,始终做到问心无愧“有底气”。面对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人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务实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强的信心毅力、更加真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彰显人生价值。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