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使命在心战役情 责任在肩显担当

来源: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作者:唐剑宇 彭玮蔚 编辑:redcloud 2020-05-15 10:03: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入夏的长沙,企业全面复工,街头车水马龙。但没有人会忘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在这个春天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从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出发,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在“双过半、双胜利”活动中巩固战役成果,在推动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展现担当作为。

  闻“疫”而动彰显担当

  今年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笃定而充满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部署,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

  号角声中,长沙人大迅速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落实市委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措施、有效的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联点雨花区的防控工作,先后5次前往雨花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在基层社区,企业,高速出口,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谢卫东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再三叮嘱工作人员不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前往各自联点区县(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是责任亦是担当,这是一张疫情防控的挂图作战表:

  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倡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强化领导担当作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1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第2次会议召开,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次布置安排;

  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会议召开,要求全体机关办公会议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和讲话精神,强化责任,全面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2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抗疫情、捐热血”志愿服务活动,18名党员干部参加献血,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需求。

  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3月11日,长沙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决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以争当讲政治、做坚守初心的表率,讲担当、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讲奉献、做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做当表率”活动……

  号角声中,依法防控提上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已成为一场法治大考。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及时调整了2020年工作要点和计划。

  将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实施情况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将加大对防控措施落实和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查处、治安管理、市场监督等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有力展现了依法履职的担当作为。

  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的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五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

  倡议一出,响应者众。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区县(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责任担当中彰显为民情怀。

  1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决定成立公司防控领导小组,张学武担任组长,小组迅速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大年三十晚上,盐津铺子紧急启动驰援武汉、长沙行动,通过浏阳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队与武汉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1月27日,盐津铺子从多个省份、4个渠道紧急筹措的第一批物资捐出。1月30日,公司从武汉仓库调拨食品捐赠第二批物资。2月3日,公司捐出第三批物资……抗疫期间,盐津铺子向武汉、长沙累计捐赠价值400多万元物资及食品。

  指挥督导院内防控、调配物资……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事无巨细地亲自指挥和参与各个条线的工作。

  2月1日下午5点,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雷光华带领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名ICU护士长组成专家管理团队准备出征武汉。大家一遍遍清点物资,一次次与前后方沟通相关事宜。然而,即将出发的雷光华又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24小时待命。打好的背包没有被雷光华顺势带回家,而是放在了办公室。他说如果武汉有需要,就会随时拖上行李,与早已到达当地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湖南省、长沙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抗疫主战场,被称为长沙“小汤山”。那里,是患者的希望。

  1月26日下午,高岭集团接到紧急通知,要求3天内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维修改造任务。疫情就是命令。市人大代表、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董事长胡锷迅速指挥调度进场施工。

  3天,600个床位、2500平方米板房、200平方米集装箱、7000平方米综合楼的改建,任务圆满完成。每一个数字,都见证这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岳麓区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主动取消休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芙蓉区人大代表、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组织60多家物流企业参加应急运输保障工作;长沙县人大代表孙泽军带领企业率先复工,疫情期间订单不降反升……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捐款捐物2300余万元,在“大考”中彰显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

  下沉企业助力复工复产达产

  星火成炬,驱散了疫情笼罩的阴霾;大爱无疆,照亮了共克时艰的信心。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分两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至雨花区圭塘街道。

  协助街道做好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摸底排查等工作,实地检查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做好驻街道单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下沉街道以来,工作组共计为街道筹集了3800个口罩、15个红外线体温计、1050斤84消毒液。

  “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开工复工,当企业“一拳难敌四手”时,驻企防疫联络员到了——

  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搭起街道社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企业信心,促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忽视任何细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驻企联络员杨阳给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3名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3月2日,杨阳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联点企业国祯环保有限公司,没和任何人打招呼,只叫了国祯环保的员工刘力,立马就开始了对消杀工作的全面检查。

  突然,杨阳发现停车场里停了一辆外地牌照的小车。“这是谁的车,什么时候停进来的,怎么没有任何报备?”一连串的问题,刘力一个也答不上来,这可把杨阳急坏了。到门卫室查原始登记情况,打电话到办公室核实,经过一番排查,终于弄清楚了这辆车是公司一名负责同志受人所托从高铁南站开回来停在公司的。为确保安全,杨阳立即联系社区,对这位负责同志进行了14天体温监测,得知一切正常后杨阳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小事不小,正是驻企联络员事无巨细地把关督查,为企业复工复查扫除了疫情隐患。

  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物资短缺问题,一对一接送上下班不方便的企业员工,帮扶园区企业贷款2000余万元,协调解决企业高速运输不通畅难题……防疫线,生产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的3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坚持“两个一线”作战,为企业迅速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达产开启更多可能。

  全市各区县(市)人大也纷纷选派领导干部按照分类包干、就近包片原则深入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们进指挥部、进社区、进小区、进车站、进企业、进项目,挺身而出、战斗在前。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个春天里,长沙人大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与全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奋力谱写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华章。

来源: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作者:唐剑宇 彭玮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