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共圆百年梦想 激荡一泓碧水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犬木塘水库建设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马飞洋 编辑:redcloud 2020-05-07 08:48: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30日,邵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4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湖南资水犬木塘水库工程涉及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方案》的议案,标志着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项目这个百年水利梦想已经驶入正式实施的快车道。

  据介绍,为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的缺水问题,孙中山曾经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在邵阳兴建水道的构想。新中国成立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市人大代表就积极呼吁建设犬木塘水库引水工程,历届市委、市政府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2014年,犬木塘水库工程被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2018年,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推进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国家重点规划的Ⅱ等大(2)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21.7万亩,年均引水量3.16亿立方米,灌区渠系包括1条总干渠、5条分干渠和13条骨干支渠,合计235公里,范围涉及邵阳、永州、衡阳、娄底等4市8县(区、市),估算总投资102亿元,是湖南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 在关系民生利益的重大事项面前,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项目的总体设计、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合力攻坚,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相关部门单位要精益求精做好城市总体规划方案的修改工作,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常委会组成人员本着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产业规划布局、历史文物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审议意见,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最大程度发挥犬木塘水库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水利效益。

  为了审议好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湖南资水犬木塘水库工程涉及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方案》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昌义多次听取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和省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的情况介绍。4月27日,王昌义一行还来到资水犬木塘水库百春园坝址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水库大坝的周边地形条件、生态环境以及沿线水资源情况。调研当中,他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和工程建设方遵循山与水相依存、水库与城市相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和“放心工程”。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马飞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