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脱贫路上“领头雁”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全常慧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37: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岩罗村地处高寒山界,属沅陵县深度贫困村。田海瑞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深入组户调查研究,把握村情工作重点,在镇党委政府、扶贫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及“四支队伍”的支持下,带领两委班子,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使本村各方面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特别是当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积极为民办实事,2017年被评为优秀村干部,2019年被评为“最美扶贫人”,优秀县人大代表。 夯实党建筑堡垒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他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目标要求,牢牢把握自己在党建工作中带头抓总、当好表率的具体职责定位。按照“抓党建、凝合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开展创新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缴纳党费等制度,做到了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岩罗村党支部于2017年底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 完善基础解民需 田海瑞十分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特别是农村道路和水利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

  因此,他时常去相关单位走动,与上级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后盾单位的支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到目前,全村7个村民小组的组级公路已全面通达,其中茶叶溪组、学堂坪组、鸡公山组、孙家山组、李家仁组已完成道路硬化,为老百姓的生活和日常出行提供了方便。同时,他发动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山泉水变自来水引水到户,满足了群众用水需求,目前全村饮水实现了全覆盖,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田海瑞还为村里争取来了修建山塘、亮化村主干道、安全堡坎、人行便道、垃圾焚烧炉等多项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村便民服务中心,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发展产业带民富 为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田海瑞坚持“以产业带脱贫”,他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山羊养殖产业,成立了沅陵县岩罗山羊养殖合作社,吸收50户贫困村民入社,合作社通过为贫困户发放一定数量的种羊,供其发展养羊产业。并鼓励一些在家务农的非贫困户大力发展养鸡养猪事业,实现增收。

  2018年底,岩罗村实现脱贫出列。田海瑞在帮助岩罗村村民发展山羊养殖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销售,通过农村电商平台与外地商家联系并达成合作意向,以村集体的名义建立了山羊养殖产业,打开脱贫致富的新局面,目前全村共有养羊户15户,其中50只以上大户7户,年饲养山羊1200只,出栏500多只,收入100万元以上。 茶叶溪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旭光,全家3口人,2017年开始发展养羊并脱贫,仅2019年就出售山羊70只,收入近10万元;李家仁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兴国全家5口人,2017年开始养羊,2019年出售山羊50只,收入近7万元,实现了通过养羊稳定脱贫。 人民代表乐为民 作为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田海瑞始终坚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让百姓获得幸福感。 岩罗村地处偏远,通信条件差,全村有5个组不通信号,2019年4月县人代会上,田海瑞及时提交议案,县移动分公司会后就列入计划,7月开始施工,到8月底信号开通。 该村学堂坪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建华,2018年下半年确诊鼻咽癌,田海瑞带头捐款1000元,并发动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解决了治疗费用。李家仁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治东是田海瑞的帮扶户,每月他都上门走访,逢年过节要看望。每当村里的群众有困难时,田海瑞都及时帮忙解决。村里老人病了,田海瑞就带着村干部及时把老人送医院治疗;干旱季节村里缺水,他又忙着联系环卫局给村民送水……

  田海瑞就是这样,扎根山村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努力使岩罗村逐步改变了旧面貌,走上了快速发展新道路!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全常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