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基层人大应该主动扛起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人大责任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卫东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32: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作为县乡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能,主动扛起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人大责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一、扛起政治责任,做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捍卫者

  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虽然是权力机关,但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职责。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好制度。县乡两级人大和基层人大工作者以及人大代表要扛起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捍卫者。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要将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健全完善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治理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

  二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武装头脑、推动基层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毫不动摇。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更好地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要坚持强化党的建设毫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努力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扛起为民责任,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动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国家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国家权力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县乡人大及人大代表必须始终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扛起履职为民责任,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动员全县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桂阳发展大业。

  一是要坚持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最重要的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现实问题。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健全完善常委会、专委会、人大代表、人大机关联系群众机制,继续推行“三联”制度(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在法治框架内,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听证、征询、评议、意见公开征集等相关制度,积极搭建参与平台,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保证人民民主权利。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推进人民民主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保证人民群众真实表达意愿,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三、扛起法治责任,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践行者

  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承担起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职责,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不断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法治根基。

  一是要协助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县的需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及社会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配合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立法项目调研,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二是要保证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在桂阳行政区域内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

  三是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督促指导政府和司法部门办好“人民讲堂”,开展好“法律、地方性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扛起带头责任,做执行制度提升能力的先行者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人大代表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实现者。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做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先行者。

  一是要坚持学习制度。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的重要思想。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深刻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带头学习制度、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权威。

  二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各项法律法规,真正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自觉行动。要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和巡察整改,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机关党建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努力倡导新风正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运用制度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认真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纪党规和机关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卫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