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人大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人大魅力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32: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为彻底打赢这场硬仗,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六个一”活动,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女来看待,切实与贫困户同在一个屋檐下推心置腹,同在现实环境中思考脱贫之路,以心交心、以情换情,感受群众安危冷暖,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深思熟虑中建言献策,于细微处精准发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生活生产中的困难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彰显了人大魅力。

  “让自己成为贫困户的娘家人”这是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在帮扶中的魅力之一。“娘家人”最懂女儿,也最为女儿着想,“娘家人”也是女儿最信赖的倾诉对象。作为帮扶责任人,要真正做到“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就要在帮扶过程中与贫困户建立深厚的友谊,成为他们值得依赖的“娘家人”和倾诉人。这次通过“六个一”活动,对自己帮扶对象享受的扶贫政策情况、落实情况都进行了及时了解跟进,对符合条件却因种种原因享受不到位的,都进行了及时反馈和落实整改。对存在季节性缺水、用电不稳定等困难的情况,也都进行了及时联系相关单位部门协调,想尽一切办法给予解决。真正做到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第一时间妥善解决。

  “让自己拥有一颗妈妈心和婆婆嘴” 这是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在帮扶中的又一魅力。妈妈的心愿就是愿儿女一切安好幸福,婆婆的嘴虽然叨唠不中听,但始终是为了后代幸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脱贫,首要创收,没有收入,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在受疫情的滞后影响下,怎样为贫困户打工、创业谋出路、出点子,也是这次活动的重要任务。俗话说“没有深入的了解,就没有发言权”。通过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对贫困户的经济状况、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贫困户也敢于把真实想法说出来,为帮助贫困户生产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贫困户李某两口子有劳动能力,但其女儿有重度残疾致贫,李某因要照顾残疾女儿,不便外出打工。但仅靠人均0.3亩的土地,很难达到脱贫标准。帮扶责任人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换位思考后,立刻建议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发展投入少、成效快的家禽养殖项目。但户主又嫌养殖气味大、琐事多、收入少为由犹豫不决。帮扶责任人又从投资风险、扶贫政策、家庭环境方面横向分析,从外出打工和在家创业的纵向比较,用一颗妈妈心和婆婆嘴,苦口相劝,最终让贫困户信心满满的搞起了家庭养殖项目。

  “始终成为贫困户的亲兄弟、亲姐妹”是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在帮扶中的魅力之三。“兄弟有难同当”,兄弟姐妹有困难,兄弟不帮,别人更不会管。兄弟姐妹生活条件差,即便自己衣食无忧,也会脸上无光,甚至让人鄙夷。只有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妹,才能推心置腹的为帮扶对象着想。否则,即便是很认真的帮扶,也只能停留在畏手畏脚的表面指导、建言,不会有兄弟姐妹般的责任担当。在同吃一餐饭过程中,贫困户李某的儿子(正处于叛逆期)道出了自己的微心愿,希望自己每月可以见到自己的父亲(其父亲长年在广东打工,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回来几天),帮扶责任人立即拨打了贫困户李某电话,转告了其儿子的心愿,并帮其分析孩子的心理成长很需要家长的关爱,劝说其回乡工作,并积极协调转行培训、就业指导,顺利帮其转行,在本县建筑公司工程部从事电焊工作,现在基本上每个星期都可以回去一次,实际收入也并不比广东低。以心交心,没有兄弟姐妹般的担当,谁能在帮扶中有这样的责任感。

  “群众永远是最可爱的人”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们说。也许困难群众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暂时贫困落后。但只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去看待,党员干部才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持之以恒和勇于担当的魄力去帮助贫困户走脱贫致富之路,才能使我们在全面小康之路上不拉下一人。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