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村民的“守护神”——人民满意的市人大代表汪艳萍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6:30: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说起郴州市五届人大代表汪艳萍,可能大家比较陌生,陌生并不奇怪,因为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基层工作者(太和镇神下村村妇联主任)。然而,在太和镇神下村,村民都尊称她为村民的“守护神”。村民能够给予这样高的冠名是因为她富裕起来不忘贫困群众,致富不忘家乡建设,乐善好施,勇于担当,竭尽所能的帮助困难群众,关注民生疾苦,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当中去。发扬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成为人民信赖和满意的人大代表。

  疫情面前,勇于逆行。

  大年初二,她接到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虽然自己患重感冒,但想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关键时刻怎么能躲在家里。于是她马不停蹄地赶到村里,与村委干部第一时间召开防控调度会和分析研判会,制定应急预案,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地毯式筛查重点监测人员信息。通过实地查、见面查、群众查等形式,及时锁定了在武汉读书、务工、旅居等“三类人群”及接触武汉人员的重点人员,妥善安排其自行居家隔离,并张贴标识拉好警戒隔离带。为了准确掌握“三类人员”实时状况,及时沟通做好安抚工作,汪艳萍每天坚持上门为“三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并组织党员先锋队,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对村组进行了全面消毒。村民徐建国原计划正月初六为儿子举办婚礼酒宴,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汪艳萍多次与他们沟通、交流,最终说服其家人同意一切从简。抗疫期间,汪艳萍每天早出晚归,年老的父亲年前就生病住院,出院后住在她家,都没时间陪伴老人。汪艳萍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虽然暂时无法照料亲人,难以与家人共享新年团聚之乐,但能让更多的家庭获得安宁,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

  脱贫攻坚,敢于担当。

  “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是她的座右铭。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神下村贫困户徐慧因病致贫(脑瘫),生活极度艰辛,其女儿徐雅勤的基本生活和学习费用无法为继。汪艳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表示“这个家庭我包了”。从2015年来担负起对这个家庭的资助,逢年过节汪艳萍都会购置过节食品、用品看望这个家庭,到目前为止,已资助金额上万元。为改善学习环境,解决学习费用,经多次找学校联系协调,为徐雅勤争取了在桂阳县金贝贝学校免费就读的机会,给了她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扶贫先扶志”是她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帮扶思路。为了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汪艳萍都会为他们自身经济条件、家庭环境等综合因素客观分析,为他们找准打工,还是创业的精准定位,如贫困户李某(因女儿残疾致贫),平时要照顾女儿生活起居,外出打工受限,在家创业又无资金、技术,汪艳萍便将其安排在自己的泥鳅养殖基地边打工边学习养殖技术和销售途径,经过一年的学习,养殖、销售已完全掌握,汪艳萍便鼓励他自立办养殖,并免息借款给他创业,现在李某的养殖已形成规模,当年的贫困户已脱贫致富奔向了小康。

  公益面前,乐善好施。

  汪艳萍是一位热心的爱心大使,哪家有困难,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汪艳萍的身影。在太和镇车田村有一户生活艰难的贫困户。从2015年起,汪艳萍开始资助这户人家,并担负了其女儿张雨晴的所有生活、学习费用,到目前为止已单独资助该孩子4万元以上。张雨晴很懂得感恩,学习也非常刻苦,2019年考入了河南工业大学。看到雨晴这么懂事,汪艳萍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汪艳萍就是这样一个的热心人,有着一颗真挚的慈悲之心。她还时常购置生活用品去看望村里的孤寡和困难老人,与他们拉家常,给他们发红包。当听到一些老人腿脚不方便时,还自己驱车护送他们到医院去看病治疗,通过这些方式,给予老人春天般的温暖和子女般的孝顺。因此,村里人都尊称她为“守护神”。

  近年来,汪艳萍不断在教育、扶贫、基建方面捐款捐物。2017年一次性给立信教育基金会捐款50000元,且近几年都会每年给该基金捐款几千元,给太和镇教育基金会捐款3000元,给神下村教育基金会捐款1000元,给村里扶贫爱心捐款1000元,抗击新冠疫情捐款3000元,给村里捐资2500元购置5盏太阳能灯……,一件件慈善事迹,一桩桩爱心捐款,记录了她的善行义举,然而她从不张扬,许多捐助她自己都忘记了。但她仍为自己能力有限,无法帮助到更多的人而惭愧不已。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