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任务全部完成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编辑:redcloud 2020-04-16 14:29: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日是2月10日。根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会办件法定办理期限为2个月,各代表建议会办单位应于4月10日前向主办单位提交会办意见。今年代表建议会办任务共1821件(次),由88家单位承办。一些综合经济部门会办任务十分繁重,最多的省财政厅会办件355件。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代表建议会办“困局”如何破?

  针对以往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出现的“重主办、轻会办”,会办意见不能依法按时提出,拖累建议办理工作整体进度的情况,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会办与主办同责”,加强对会办件办理的督促检查。《关于进一步完善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分类工作的意见》(湘常办发〔2020〕1号)对会办意见的类别标注,提出了与主办单位建议答复同样的细化要求。新的规定,给代表建议会办单位戴上了“紧箍咒”,助推代表建议会办工作更规范、更高效。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建议办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对做好全年建议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分管代表工作的常委会领导和主任会议成员高度重视建议工作,加强领导,牵头督办;有关专门委员会按照督办分工,明确督办责任,制定督办方案,通过上门督办、会议推进等形式,加强对口联系部门办理建议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常委会联工委采取日统计、周通报、及时推介好的经验做法、逐一督促提醒等方式,合力推动建议会办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针对往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不佳的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改进建议办理考核评价工作。认真落实今年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直单位绩效考核评估的新要求新标准,坚持量化可考、明确规范的原则,强化结果导向,以建议主办件与会办件的到期办结率和办理合格率为主要依据,以本届以来B类建议和答复承诺事项跟踪办理落实率、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率等为重要指标,科学客观考核评价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并将结果运用于年底省直单位绩效考核评估工作中,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真正实现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中心工作,把代表建议会办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攻坚克难、扛起责任,建议会办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

  截止4月16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任务1821件(次)均已全部完成,为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