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出台意见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国才 编辑:redcloud 2020-04-15 15:5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4月2日,中共桂阳县委批转了《中共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显示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新时代桂阳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施意见》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是深化“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理念;二是提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代表履职服务电子平台”两个平台;三是健全“活动机制、管理机制、考核机制”三项机制;四是抓实“推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落地落实,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落实的‘后半篇文章’,保障代表有序参与重大事项决定”四项工作;五是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考核办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评价办法、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国家机关联系代表办法、代表有序退出办法”五个办法。

  近年来,桂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保障代表履职经费、打造“智慧人大”系统、劝辞不称职代表,这些创新举措,使桂阳县人大代表工作逐步迈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2017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创建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指导意见,为每个乡镇、街道安排创建代表履职平台专项经费3万元,要求各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各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398个行政村、社区都建立了设备齐全、制度完善、标准统一、档案规范的代表工作室(站),实现了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的文件精神,经中共桂阳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从2017年起将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和驻桂市级以上人大代表的履职保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其中包括代表活动费、培训费、工作经费和无固定收入代表误工补助费等,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约800万元。机构和人员配备方面,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设“代表服务中心”,作为县内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络服务机构,解决事业编制6人;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人大办公室,配备人大专干1人。人员经费有保障,代表履职就有劲头,人大工作也有了底气。

  2017年11月,投资120余万元建设的桂阳“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智慧人大”以县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为依托,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管理系统、代表双联互动平台、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履职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OA协同办公系统、电子阅文系统和移动视频会议系统。这些系统的功能设置科学合理、操作方便简捷。通过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基层的县、乡人大代表可以就近在代表工作室远程“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可“审议”发言;通过履职通手机APP可以随时随地实时提交代表建议和查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通过OA协同办公系统和电子阅文系统,可以上传文件资料,实现无纸化会议和办公。“‘智慧人大’系统的建设运用,不仅让代表履职更快捷高效,也实现了人大工作的智能化、信息化,促进桂阳人大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为有效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对县人大代表和县乡人大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邀请省、市人大机关的领导、专家重点就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进行了学习辅导,同时还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如何提出代表建议、怎样当好人大代表等开展针对性培训。首次组织22名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30名优秀基层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北京培训基地开展专题培训。为每位县、乡人大代表订阅了《人民之友》等学习资料,让代表加强学习。此外,各乡镇人大也组织开展了对乡镇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

  为促进代表工作规范化,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县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和开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助推文明创建的“三助推”活动方案,对“三联系”的内容、“三助推”的要求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还制定了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和代表履职登记管理考核办法,把代表履职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出席人大会议、联系选民,参加代表小组活动都量化成分数记录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个人电子档案中。代表考核办法实施以来,共对5名考核不称职的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劝辞。通过完善代表考核机制,督促代表履职尽责,让代表认识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代表工作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国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