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到永兴县调研特殊人群收治场所建设及运行工作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黄景湖 李海霞 编辑:redcloud 2020-04-15 15:51: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9日,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何满生一行到永兴县调研特殊人群收治场所建设及运行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实地查看了永兴县公安强制隔离解毒所的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特殊人群收治场所建设及收治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永兴县特殊人群收治场所建设情况、收治工作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县禁毒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永兴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是采取“三所合一”形式建设(即与拘留所、看守所一起建设),是省、市、县重点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占地面积90亩,核定关押300人,总投资达9733万元。该项目主体及水电、安防等预埋工程已全部完成,建筑装饰装修完成95%、电气安装完成90%。由于建设资金短缺,加之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弱电、安防等安装工程尚未完成,医疗设备尚未采购,项目建设滞后,未投入使用。 据统计,永兴县目前全县在册吸毒人员6184名,其中涉毒特殊人员50余名,占吸毒人员总数约0.8%。患艾滋病的特殊吸毒人员20余人,患脉管炎、肺结核、肝病、吞食异物等人员30余人。永兴县对抓获的涉毒特殊人员依法实施强制隔离戒毒,100%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收治中心等监管场所开展收戒收治。

  2019年,永兴县公安机关共送郴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收治中心等监管场所涉毒特殊人员54人,拒绝收治14人,收治率为74%。收治的40人中,12人患有艾滋病,8人吞食异物,其余均患有高血压,脉管炎、肺结核等特殊疾病。对涉毒特殊人群收治中心不予收治的人员,永兴县公安机关通过裁决监视居住或社区戒毒等措施来实施管控,最大程度防止特殊人员再次违法犯罪。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永兴县特殊人群收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立足当前永兴县特殊人群收治场所建设未完成、建设资金短缺、涉毒特殊人群收治关押难等问题,提出具体指导建议。一是要克服困难,加快项目完成进度,早日投入使用;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禁毒意识,凝心聚力,热切回应广大群众对禁毒工作的需求;三是要提高项目信息化建设,可借鉴外县、市的建设情况,从长远设计,确保建成后科学、高效投入运行;四是对特殊人群的收治场所,要重视警力、医护等方面的配备,要“收得下、管得好”。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黄景湖 李海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