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redcloud 2020-04-02 15:32: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浙江总商会会员单位、利通集团、红星实业集团等爱心企业纷纷捐赠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均为资料图片

  高岭建设集团600余员工放弃休假,火速投入防疫项目建设,圆满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和开福区沙坪医院施工改造的任务。

  编者按

  医疗诊治、社区防疫、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在“大考”中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近日,本报记者对奋战在一线的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采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唐朝昭

  胡锷

  3天完成长沙“小汤山”医院改造

  代表名片

  胡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董事长

  在胡锷的带领下,高岭建设集团600余员工放弃休假,火速投入防疫项目建设,圆满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和开福区沙坪医院施工改造的任务,用行动守护长沙人民的幸福安康。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湖南省、长沙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抗疫主战场,被称为长沙“小汤山”。1月26日下午,高岭集团接到紧急通知,要求3天内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维修改造任务。胡锷迅速指挥调度进场施工,每个细节他都十分关注,施工进度慢了查原因,材料慢了催采购,人员少了找项目经理调。在物流不畅的情况下,防水、板材等各类建材在指定时间运送到现场,现场施工有序进行。仅用时3天就完成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600个床位、2500平方米板房、200平方米集装箱、7000平方米综合楼的改建任务。

  完成改造后,高岭集团又迎来一个新的任务,负责开福区沙坪医院装修改造任务,共计面积6500平方米,包括58间标准住院病房和158个床位,建设工期为7天。在胡锷的带领下,开福区沙坪医院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安装改造,交付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作为公共卫生中心抗击疫情的分院统筹使用。

  于辉滔

  人不够的话,安排我去

  代表名片

  于辉滔,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清晨,多年没回邵阳武冈老家过年的于辉滔接到单位电话后,立刻赶回长沙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中心疫情防控组成员,他负责备战后方,协助调度中心各项防控工作,对接上级各相关部门,协调街道和各社区,还要对中心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表审核把关。

  中心刚成立上门组时,大家还有所顾虑,他第一个站出来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人大代表,我先上。”从上门组成立开始,他就每天穿梭在各个社区、居民楼,对居家隔离对象监测体温,开展医学观察,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如何进行居家隔离及消毒。一天下来,从里到外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3月5日晚,风雨交加,他和同事负责将3名外地返长人员送到酒店集中隔离,登记资料、测量体温,一直忙到6日凌晨2时工作才结束。

  除了上门开展医学观察,卫生服务中心还负责全天24小时在长沙火车站进出口为出入旅客测量体温。每天凌晨零时至早上8时的早班是最难熬的,于辉滔每次都主动报名,“人不够的话,安排我去。”因为要穿着防护服测量体温,不方便穿脱,他和同事们总结出一条经验,“不喝水,不进食,不上厕所”。熬夜站一整晚,只为站好岗,尽好责。

  周重旺

  保护价收购茶叶,12万亩茶园顺利开采

  代表名片

  周重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长沙大部分茶园进入了春茶的采摘季节。提着篮子的茶农正忙碌地采摘嫩绿的茶叶,双手上下翻飞,一颗颗清香稚嫩的芽尖便落入篮中。日前,周重旺来到集团位于长沙县的生产基地,指导茶农采摘。“公司承诺保护价收购茶叶,为茶农提供系列化服务,免除了茶农后顾之忧。”周重旺表示,截至3月上旬,公司约12万亩基地茶园顺利开采,茶农陆续复工,拿到了春节过后的第一笔收入。

  周重旺创办的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61.5万亩基地的50万户茶农增收致富。疫情发生后,他连续坚守在生产防控一线,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并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集团总部所在的湘茶高科技产业园以及各控股企业的1万多名员工实现零感染。

  目前,周重旺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集团下属的白沙溪茶厂对经销商推出了“同舟计划”,首批投入300万元扶持经销商终端店面,共度时艰。同时,为确保春茶安全生产,他对茶园培管、应急培训、销售等有关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多次来到宁乡市、长沙县的生产基地,指导茶农生产,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罗跃

  启动“两湖抗疫特别通道”,助力两地商户

  代表名片

  罗跃,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红星实业集团董事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各地实行了最严管控。时间又恰逢春节,市场如何保供应、保民生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在罗跃的带领下,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红星冷链交易市场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要求,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3月9日,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红星冷链(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两湖一家亲·星暖湘鄂情“两湖抗疫特别通道”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不少湖北商户因为封闭管理导致渠道不畅、信息不通、配送不及时,或签订的合同不能如期兑现,导致民生供应不足。另一方面湖北很多优质农产品出不来,湖南也有大批农产品进不去,而农产品大多是季节性的,滞销带来的损失巨大。

  “‘两湖抗疫特别通道’项目主要设有‘红星优品荟’小程序电商、‘红星农产品智能物流共配平台’‘红冷电商平台’。”罗跃说,这样能方便湖北企业、客商第一时间了解供需信息和价格行情,实现在线交易,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实现双赢。

  同时,罗跃还组织13家子(分)公司,10个组级公司开展捐赠支援湖北抗疫,并专门组建了“红星抗疫志愿者联盟”,这支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保供稳价、畅通合作通道中发挥积极作用。

  许愔

  抗疫发展“两手抓” 2000余员工实现零感染

  代表名片

  许愔,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西涂料董事长

  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拥有超2000名员工,作为这艘大船的掌舵人,许愔从疫情暴发初期便提前预警、全力应对,至今集团员工保持零感染。

  时间回到1月下旬。当时,网络上出现越来越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许愔每天都关注疫情最新发展。春节在即,防控措施不尽快到位势必影响员工健康和企业运行。“必须提早做好预警和准备!”许愔紧急安排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湘江涂料成为省内最早向员工发放口罩的企业之一。

  随着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许愔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开始着手建立集团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员工的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许愔多方挖掘渠道,确保稳定供应;得知远大集团推出新型臭氧舱消毒设备,他又立马派人购置一批臭氧舱安装到各生产基地……

  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大家加入复工复产大军。2月初,从春节前便“连轴转”的许愔又连续多日奔赴各子公司,检查防控物资储备、入厂体温检测、消毒台账记录、复工准备工作等。2月10日,湘江集团三个涂料生产基地实现复工复产。目前,企业人员到岗率已达90%,达产率85%。

  陈旭荣

  充分运用资源,争分夺秒采购防疫物资

  代表名片

  陈旭荣,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远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旭荣迅速行动,作为湖南浙江总商会会长,他向全体在湘浙商、直属会员企业、全省各市州浙江商会发出倡议,并率先捐资抗疫,同时充分运用所有渠道资源,争分夺秒采购防疫物资。

  连日来,广大在湘浙商、直属会员企业、全省各市州浙江商会积极响应号召,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捐款捐物、提供保障服务、赶制抗疫物资、参与工程建设等多种形式,同心同德,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浙商力量。截至3月18日,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及部分直属、团体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共计2870余万元。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陈旭荣又投身复工复产工作,远航控股集团旗下的奥通智能,以提速抢跑的冲锋力量,迎向人工智能产业的“风口”;远航健康城赶速保质,投入天心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活动。

  李军

  坚守“首道防线”绝不漏排一人

  代表名片

  李军,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兼急诊科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化身“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

  “长沙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们取消休假,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发热门诊一线工作,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在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除了协助做好全院疫情防控整体调度,李军更是一位奋战一线的临床医师。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任务最为繁重,感染风险也最高。“作为人大代表,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就应该不负人民的重托,义无反顾扛起肩上责任。”春节以来,李军坚持到发热门诊坐诊及会诊,及时替换下长时间工作的坐诊医生,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恪尽职责,绝不漏排一人。”面对接诊的发热病例,李军和同事们在“首道防线”严格排查,截至目前共接诊902人次,排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人9例。

  不少大型企业员工成千上万,又来自不同地区,如何确保他们的安全?2月初开始,长沙经开区企业陆续组织复工复产,李军和同事们又将战线延伸到企业园区,他们进厂房、进食堂、进车间,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前的厂区消毒工作,对复工复产后的员工进行个人卫生及防控知识科普并对部分员工进行心理疏导,为企业安全、有序投产作业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田扩军

  “点菜式”捐赠助力抗“疫”一线

  代表名片

  田扩军,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值春耕时节,宇田农业公司的基地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宇田农业在长沙县路口镇拥有3600亩种植基地,据田扩军介绍,从公司恢复运转至今,基地每种蔬菜日产均在1500公斤左右,不仅保证了合作单位的所有食材配送,同时还从大年初六开始逐步销往全县各中小超市,保障市民“菜篮子”正常供应。

  在不少公司因疫情停工时,田扩军就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克服重重困难提前恢复公司运转,并向路口镇第一人民医院捐赠2500公斤大米。考虑到蔬菜保鲜问题,每日他还向医院进行“点菜式”捐赠,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希望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一起努力尽早打赢这场战争。疫情不结束,‘点菜式’捐赠就不会停。”

  2月初,长沙县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项目审批、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稳定用工等方面出台十九条过硬措施。“根据我目前了解的行业情况,农产品供应没有问题,而且好多同行都在积极捐赠保供应。”谈起全县的农产品供应问题,田扩军信心满满。

  周开明

  下好先手棋,将拼搏书写在实现“双过半”热潮中

  代表名片

  周开明,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确保集团今年实现产值23亿元,力争25亿元,税收贡献5000万元以上!”这既是周开明今年定下的发展目标,也是一份承诺。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如今正在长沙如火如荼开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好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至关重要。为抢抓发展机遇,刚刚进入3月,周开明就带领集团主动出击,新中标项目6个,中标产值2.2亿元,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周开明履职担当、行动迅速,不仅带头发动企业员工捐赠140万元用于驰援本地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将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与破解企业发展瓶颈结合起来。针对集团旗下商户面临的暂时困境,他减免187家商铺租金150万元,鼓励商户开门营业,集中火力发展夜经济。疫情防控措施也带火了“宅经济”“云生活”。周开明反复思考,组织优化房产项目布局设计,带动园区商业经济繁荣。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加快项目进度,补回疫情期间的‘欠账’,千方百计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近日,周开明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浏阳经开区和高新区的多个项目建设工地上。与1100多名项目人员一道,将拼搏书写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建设热潮中。

  黎洪武

  共克时艰,减免商户租金逾百万元

  代表名片

  黎洪武,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浏阳市利通烟花有限公司、浏阳利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减免旗下商户1个月租金,旗下开发商直接租赁商铺减租1个月,前期由集团商业管理公司为业主代收租金部分采取类似减免政策,让更多商户受益。”近日,在利通集团董事会议上,黎洪武为商户们送上了暖心“礼包”,惠及商户120多家,减免租金总金额逾百万元。

  受到疫情影响,原本红火的春节消费档变得冷清,不少商户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零售业以及其他第三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同样是企业主,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作为合作企业,这个时候我们肯定义不容辞伸出援手,尽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黎洪武说,通过租金减免一方面可以直接减轻商户经济上的压力,特别是对于资金流小的商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周转困难,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缓解商户焦虑的心情,让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我们后续还会持续走访商家,和他们共同解决恢复经营面临的难题。”

  复工复产以来,从食堂到工地,经常能看到黎洪武忙碌的身影。目前,利通集团旗下商铺开门营业率100%,浏阳市关口境内利通长兴世家、长兴城项目全部复工建设。

  胡妙

  退伍不褪色 疫情当前筑牢基层防线

  代表名片

  胡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村委委员

  “您好,请问您近期有湖北工作、旅居史或者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史吗?”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众志成城的阻击战,广大基层干部从疫情发生一开始就奔走在防疫一线,是筑牢疫情防线的一块块坚固的基石。

  胡妙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的一名村干部。疫情来袭,为了准确掌握村民流动信息,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主动放弃休假,每天进行挨家挨户排查、逐门逐户登记。摸排出34户湖北返乡人员后,她又认真向他们宣传防疫政策,请他们进行居家隔离。

  “疫情当前,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理所应当冲在疫情最前线。”胡妙将军人本色带到了疫情防控战场上。见到武汉疫情局势紧张,2月12日,她发出倡议,发动大家为武汉捐赠物资,受到杨林桥村党员和群众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捐赠,向武汉市黄陂区慈善会免费捐赠新鲜蔬菜30吨以及10吨食用油、大米。

  第二天上午,她早早起床帮村民去地里采摘新鲜蔬菜,认真登记捐赠者信息;中午,她扒几口饭又赶去村部分装打包蔬菜,并与物流公司、慈善会、受捐赠街道等多方对接。从晚上9时忙到深夜12时,她和村上的党员群众终于将全部捐赠物资装车,将这份来自长沙的深情厚谊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武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