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应用新技术,做实任前法律考试

来源: 作者:王钟洪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15:53: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临武人大把任前法律考试做实了?带着疑问,笔者来到了临武县人大常委会。 “是真的”,该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于惠萍同志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凭着多年从事人大工作,笔者知道任前法律考试其实并不好组织。

  从提名到考试时间非常紧,给拟任人员一本厚厚的法律书,公务忙的人连看完都有问题,更别说记住相关知识点。于是自学加开卷成了普遍的操作模式,自主完成考试和考试舞弊之间自由切换也就成了常态。对于具体操作的同志来说,看不到组织这种考试的效果和意义,似乎纯粹就为了完成一个仪式或程序。 “学要学出成效,考要考出水平”,对于任前法律考试,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友国提出了新的要求:“既然要考就要闭卷,不能弄虚作假”。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心里很是苦恼,于惠萍谈起当时的情景,满脸苦笑。熟人社会,抬头不见低头见,问你找个题目,要个答案,甚至改个分数,怎么拒绝?都是熟人,闭卷考试,不准舞弊,还不把人得罪死呀!考试前的学习时间那么紧,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内容那么多,怎么记得住?任务已经下达,就没有搁置的道理。该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就做实任前法律考试,做起了调研,开起了诸葛亮会。 “人是活的机器是死的,让机器代替自己监考,就不会为难了,怎么样?” “短时间内记住大量知识不是不可能,我们驾照考试科目一,就是用手机刷题库实现的!” “那个题库要下载安装手机软件,占内存,不方便。” “微信小程序最好用,免下载,免安装,随上随用,用完就走。” …… 意见收集汇总,达成共识。一是搭建网络监控摄像头,网络公开考场情况,解决闭卷考试监考问题。二是开发任前法律考试题库小程序,实现题库刷题、模拟考试、自动组卷、自动改卷、自动评分问题。方案通过后,很快落实到位。 3月10日,第一批拟任人员拿到了题库,开始自学刷题。

  3月20日,第一次任前闭卷考试开考,全部高分通过。打开摄像头,打开小程序,自动生成试卷,考生答题,答完分数自动生成,当场签字确认分数,考生离场。 “这是我组织过的最正规、最严肃的任前法律考试”,于惠萍很是开心:“考试结果很满意,最少的80多,最多的100分”。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新颖的考试”,考了100分陈同志说:“效果很好,通过刷题,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对今后新岗位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王钟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