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全体会议听取省发改委关于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redcloud 2020-03-23 17:29: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0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28次全体会议。

  3月20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28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发改委关于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为3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做准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在此之前,财经委到湘西、湘潭及株洲等市州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机场集团有关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三五”前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516亿元,全省高铁营运里程达1986公里,居全国第3位;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6802公里,居全国第7位;开通直达22个国家和地区的直飞航线57条;全省水运通航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3位。2019年10月,我省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

  会议对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建设,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重大部署,坚持把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稳步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交通建设投入,继续做大总量,满足形势发展需要;要不断提升品质,优化路网结构,主动对接5G、大数据等“新基建”,建设智慧交通、便捷交通;要提升运营效益,补齐短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高位推动,搞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要抢抓机遇,落实落细国家优惠政策,科学编制“十四五” 规划,做好重大项目储备。

  张亦贤强调, 要铸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扛牢举实“交通先行”旗帜,把交通运输事业置于基础性、先导性的战略位置,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债务风控、要素供给紧缩政策下的发展方式,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搞好统筹协调,加强各类交通方式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综合交通的叠加效应、聚集效应。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根据我省实际,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兼顾全盘,构筑更加符合湖南发展需要、彰显湖南区位优势、更加节约集约的智慧交通人文交通。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财经委委员王善平、邓军民、肖翔、周明觉、柳秀导、童小娇,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参加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