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在“一线”砥砺奋进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15:3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一线”状态勇于担当,以“一线”标准勇于作为。已经过去的2019年,道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各项工作亮点频现。

  助力风险防范:减少政府债务5.61亿元

  政府债务问题,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全年减少债务5.61亿元,获得0.9亿元奖励债券。”道县于2020年2月29日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的数字表明,2019年道县化债工作在全省领先。这项来之不易的成绩,也凝结了人大的努力。

  2019年2月举行的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建议: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底数,加大平台公司债务处置力度,制订债务化解方案,有序化解债务。2019年7月,在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严格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道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向县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

  据道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凤团介绍,一年来,人大常委会着力监督支持政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政策要求,促使政府及有关部门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债务置换等方式,“停缓调撤”压减投资19个项目、82.5亿元。

  制定测评办法:治已病,更防未病

  长期以来,“审计难,整改更难”阻碍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影响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2019年7月,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的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被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人大常委会作本单位整改情况的报告。测评内容包括整改态度、意见落实、制度建设和具体问题整改,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测评结果及时报送县委,向县人民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继续整改,并在下次常委会会议上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仍为不满意的,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质询或启动特定问题调查。

  “审计查出问题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仅仅报告了事,要重在整改落实!”道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唐初明说,出台该《办法》旨在促使被审计单位构建整改长效机制。

  “《办法》的出台,给我们增添了力量也带来了压力。”道县审计局局长熊礼松说,将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出台支持决定:给检察公益诉讼撑腰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

  为支持和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道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门的起草工作组,多次召开由县检察院、法院和县自然资源局、司法局等行政机关及人大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反复修改完善。2019年11月,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道县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该《决定》指出,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形式,督促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形成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格局;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人大的支持,让我们的腰杆更硬了!”据道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沈阳介绍,2019年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4件,发出检察建议47件,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道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先进集体”。

  推动文件出台:“我的房子终于办好了不动产登记!”

  有房产证无土地使用证等历史遗留问题,是道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难题。2019年5月,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

  “我的房子终于办好了不动产登记!”2019年7月,市民蒋成嫒高兴地说。她的房子有房产证无土地使用证,不动产登记迟迟未能办好。2019年6月19日,道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稳妥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中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紧盯议案办理:提前一年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目标

  “全年交付学位11930个,累计可新增学位41995个。”2020年3月16日,据道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学位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提前一年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目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优先发展教育尤为重要。“城区18所公办学校普遍存在超大班额情况,最大班额108人,超100人的班达29个……”针对城区学位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1月,道县人大常委会向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全力加快城区学位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的议案》。两年来,道县人大常委会紧盯议案办理,多次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持续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学校规划及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和教师招录力度,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人大工作不是‘二线’,不能得过且过,安于现状。”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良英说,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职,奋发进取。

  2020年,道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奋力远航,铿锵前行,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不断谱写壮丽的人大新篇。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