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辰溪仙人湾溪台村:种下“脱贫芋” 收获 新希望

来源: 作者:刘建明 邓文辉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10:15: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辰溪仙人湾瑶族乡溪台村:种下“脱贫芋” 收获新希望阳春三月,春风拂面。

  3月17日上午,在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溪台村新整好的田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县乡人大代表黄生华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正扬锄翻土、播撒钾肥、铺盖茅草,抢抓时节栽培第一批1500斤魔芋种苗。仙人湾溪台村地处瑶乡深处,山高林深地广,有贫困户182户682人。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近几年来,该村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帮扶下,大力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围绕山地发展油茶、高山葡萄、黑木耳、艾叶和魔芋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不断摸索实践致富新路。 “曾是产销两旺‘香饽饽’的高山葡萄,如今受市场冲击,价格低迷,当前我们村几百亩葡萄山地正在‘转型’,脱贫攻坚得因地制宜寻找新路。”黄生华说。 2019年初,该村开展土地流转,在县人大、农业局和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争取到扶贫产业项目。

  去年10月,黄生华与县人大扶贫干部一道专门赴会同考察学习魔芋栽培方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回来后在村里组织培训,带领村民扎进田间地头,开挖整修机耕道,平整田地30亩,订购魔芋种苗4000斤,一忙就是几个月。 “现在村里的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全部都种植魔芋。要过上好日子,关键在于勤,不能辜负党的好政策!今年我们几个决心跟着黄书记好好干,一年下来收入一定很不错。”在田地里忙着栽种的溪台16组贫困村民彭黑婆说。人勤春早地生金。在产业转型、奋力攻坚的路上,相信在黄生华与村支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贫困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栽下“脱贫芋”,定能收获新希望。

作者:刘建明 邓文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