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在护航食品安全中彰显人大力量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20-03-17 15:4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新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组委会认真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活动,明确工作责任,强化“五到位”工作举措,有效提升了我县农产品质量,在护航食品安全中彰显了人大力量。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组织成立了由县人大、县政府分管农业农村的领导为组委会领导,财政、农业、畜牧、城管、市场监督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组委会领导小组及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人大农业农村委,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下发了《2019年新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2019年新田县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及监督抽查工作方案》等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市场监管到位。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整治,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开展 “农资打假护春耕”活动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6次,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执法车辆20余台次,检查农资经营店100余个,检查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经营超市80家次,查处农资违法案件3件。

  三是宣传普及到位。充分利用“3.15”、“法制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全国食品安全宣全周”等时间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怎样识别真假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农业部推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用药品种》等宣传资料16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普及农产品安全知识。

  四是日常监测到位。在全县范围内确定了30个监测点,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了乡镇集贸市场,对入市蔬菜、水果从生产、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开展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在永得利、新天地、东升农场等主要农贸市场、超市、生产基地建立9个农残速检室,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全县共抽检农产品7916批次,发布《新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10期,确保上架蔬菜100%合格。

  五是人员培训到位。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成员单位骨干力量参加业务培训35人次,举办农产品生产户和经营户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136人次,提高了质量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了生产者法律意识、生产管理水平以及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