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20-03-10 16:07: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9日上午,新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来到金盆镇镇刘志孙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做好疫情宣传,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根据脱帽不脱帮扶的原则,继续对该村开展联系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17年以来,新田县人大机关开始定点联系帮扶金盆镇刘志孙村,该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是全县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全村有建档贫困户 49 户,贫困人口 174 人。针对该村际情况,县人大机关量身定制了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结对帮扶到位。机关派出3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同志组成工作队,脱产进驻该村,专抓脱贫工作。机关全体同志与贫困家庭接对帮扶,每月不小于2次到结对户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二是基础设施改善到位。修建、硬化村组道路2.5公里,架设路灯30盏,种植绿化树种2000余棵,建成村级光伏发电站,解决村集体无固定收入的难题。投入2万余元加固维修水塘、喝水井,投入8万余改造村党员活动中心,为开展党员活动提供保障。三是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政策,贫困户免缴医保金,住院享受医保优惠;实行教育帮扶,凡是有小孩正在读书的贫困家庭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无劳动能力或有智力缺陷的贫困户都实行低保兜底;帮助贫困户基本实现“一户一岗”。同时,人大机关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市级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发展红薯产业 200余亩,实行订单收购,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

  通过以上举措,截止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已全部成功脱贫,该村顺利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