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五线”工作法战“疫”综述

来源:怀化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俞贤 李江 祝龙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0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怀化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怀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工委)机关干部职工,还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无不在用实际行动听党指挥、助力防疫。尤其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怀化实际,用“五线”工作法合力战“疫”,人大战线的工作者们走进“一线”、赶赴“前线”,筑牢 “阵线”,做到 “在线”,永不“掉线”,让防疫工作有温度更有深度。市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人大有行动。

  1月22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正式拉开了市人大常委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序幕。面对疫情防控紧要形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连续召开5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打赢防控狙击战,人大代表在行动”。

  《倡议书》发出后,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工委)和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秉持“五线”工作法的原则,用各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战“疫”身影。在怀化辰溪和芷江,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市委疫情防控第二督导组,一个月踏遍两个县41个乡镇、工业园和城区重点小区。大家认真收集情况、深入摸查、研究汇总;大家自带干粮、防护用品,克服天冷、路远、语言不通等困难,轮换了3批20多名机关干部。截至2月28日,下沉督导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共向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问题71个,提出建议34条,报送督导日报及总结28份,有力有效完成了组织交给的艰巨任务。 “保障好人大机关这个大后方,筑牢机关防疫‘阵线’。”据悉,市人大常委会自1月24日起,开始实行每日晨会调度制,对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市防指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决策部署和做好机关大院干部职工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严格落实对外来人员的管控、追踪,制定并落实门卫排查、来人登记制度;设立检查台,严禁外来车辆进入机关大院及家属区;对干部职工及家属摸排、对家属楼住户逐户上门了解,重点追踪湖北武汉旅居人员和与其有过接触的干部职工、住户及家属,坚持做到每日疫情双报告;每天对机关大院及家属区进行定时消毒处理,印发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疫情防护指南、机关上班后疫情防控措施…… 另一方面,各级人大代表各显身手、各尽所能,掀起战“疫”热潮。全国人大代表杨尚真研制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汤剂(2号方),被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确定为新冠肺炎的预防方;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捐赠200万元现金;省市人大代表陈晓勇采购500万元的医疗物资和10吨消毒酒精支援抗疫一线;市人大代表张琼带领攻坚团队7天时间实现3D打印医用护目镜从零研制到定型生产,并投入一线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 2月8日举行的怀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怀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系湖南省首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大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决定》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职责,对乡镇一级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也作出相关规定。

  《决定》明确规定个人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隐瞒相关情况将依法惩处并纳入征信黑名单。《决定》还对线上政务办理、疫情防控宣传、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决定实施情况的监督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决定》的出台,对于确保政府严格履职、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及时、有效的法治保障,十分必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5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参与防控工作,组织发放宣传资料500万余份,组织上门宣传和排查30万余户100万余人,劝阻聚餐聚会10万余人,捐资捐物1000多万元,为怀化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防控当前仍处在吃劲的关键阶段,怀化全市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怀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努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谱写人大篇章。

来源:怀化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俞贤 李江 祝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