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嘉禾县:战疫中的人大力量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罗江兵 曹娜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31: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嘉禾县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领导带头 率先垂范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迅速行动起来,立足自身岗位,主动作为,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1月26日,大年初二,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干部职工紧急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对人大机关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防控责任和工作要求,并通过干部职工工作群、代表群、乡镇人大工作群等微信群及时向全县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要求全县人大代表扛起肩上的责任,带头参与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等重点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

  

 

  常委会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分工包保责任,下沉一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泽佳联系行廊镇疫情防控及珠泉镇珠泉亭社区联点值勤工作。行廊镇是嘉禾的东大门,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非常大;珠泉亭社区位于老城区珠泉商贸城的中心位置,是人员和物流最集中的区域,常住人口近5千人,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员多,进出路口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连日来,邓泽佳不分白天黑夜奔走在村级交通卡口和社区防疫值勤一线,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及返乡人员摸底情况,仔细查看工作台帐,协调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土祥、李仟熊、李瑛、李佩军、肖武文分别带队到所联系的乡镇和社区指导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外来人员摸排、路口卡点值勤等工作,慰问一线值勤人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团结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关干部 全员参与

  “根据县情实际和疫情防控需要,全县设立12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实行24小时值勤轮班制,其中县人大机关牵头负责神龙广场检测点的值勤工作,需安排志愿者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和交警检查进出县境的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有意向参加的同志请报名。”“按照县防指要求,禾丰路9号祥和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由县人大机关作为责任管理单位,落实小区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措施,请愿意参加小区值勤的同志报名。”“我去!”“我报名!”“算我一个”30多名机关干部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全员参加检测点和所负责小区的值勤值守工作,认真做好外来人员排查、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

  

 

  “我是一名党龄多年的老党员,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要带头挺在前面,才能彰显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本色。”财经委主任委员李佳不顾雨加雪的极寒天气,主动要求带队参加神龙广场检测点的零点班值勤,与王志清、刘秋平、李锋等3名机关干部通宵坚守在寒意袭人的值勤点上,对外来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守护好县城的东大门。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疫情不退,坚决不撤! ”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彭晓青,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战,迅速投入,带领机关志愿者们坚守在值勤一线,协助社区干部做好小区封闭式管理,测体温、查身份、登信息,为小区居民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您家昨天有无从重点疫区(返)嘉人员?”县人大办公室副主任李素芳作为机关疫情防控联络员,每天不厌其烦地逐人逐户统计上报相关信息,一个月来从未间断……

  他们都只是机关干部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在常委会党组的带领下,机关干部职工快速行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全员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各级代表 积极响应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下,全县900余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扛起政治责任,发挥各自优势,竭尽全力为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物资保障、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

  省人大代表、湖南夏生集团董事长尹夏生向县委、县政府捐赠新冠肺炎防控资金100万元;市人大代表董先红发动爱心企业捐款4.4万元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购买防控物资;县人大代表李大雁发动他所在的珠泉中学捐款20余万元;县人大代表雷小利为社区一线值勤人员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

  市人大代表、县中医院副院长廖远武作为县中医院隔离观察点负责人,病房筹建、防控物资采购、病患收治、专家会诊等等,每一项工作他都亲自调度、亲自参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死扶伤”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坚强防线。

  市人大代表、国网嘉禾县供电公司副经理文亚斌自大年三十起一直工作在抗疫保电第一线,每天带队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供电线路开展特巡,排查各保电风险点,协助指导院方开展隐患排查,并制定应急发电车接入方案,确保医院供电安全可靠,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电力支撑。2月5日,当得知湖北供电公司配网运维抢修队为抗疫保电招募施工技术人员,他毫不犹豫地写下请战书,积极请战,要求援鄂。

  市人大代表、京东云仓(湘南)仓储基地负责人邝宁勇大年初二通宵开车赶赴广州采购口罩,第二天清早将购买的5000只医用口罩捐给县政府一线防控人员。

  省人大代表、县自来水公司经理王林梦奋战在基层保水供水第一线,并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防控,为贫困村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省人大代表、嘉禾县第一中学教师周慧萍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心理干扰志愿者团队;市人大代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刘政带头参加检测点零点班值勤;县人大代表行廊镇人大主席曾飞抛下家中82岁的母亲和6岁的儿子,一直坚守在镇村防疫一线;珠泉镇人大代表、人大办主任彭加雄主动请缨到湖北返嘉人员集中隔离安置点值勤;普满乡79岁的人大代表、老支书雷志凤参加村口卡点值守;县人大代表黄土先把自家种的1000斤蔬菜捐赠给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一线防控人员并为乡镇企业复工复产献计献策……国难当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罗江兵 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