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张仁福:医者仁心,患者福音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杨再根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12: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请立即派人驻守辰溪南高速路口,严格排查,严密监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2月25日凌晨0时30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再次紧急指令。辰溪县人大代表、火马冲镇卫生院院长张仁福立即带领医护人员,火速赶到辰溪南高速口防控监测点,迅即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自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有着25年从医、20年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参加过“非典”战斗经历的他,非常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大战。他坚持放假不休假,挺身在前,带领全院79名医护人员及17名村医坚守一线,连续奋战,抗击疫情,用医者仁心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织密一条护佑人民群众安康的生命防线。闻令而动,迅即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闻令而动,马不停蹄,昼夜不息。1月22日,一边参加县里紧急防控会,一边制定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由他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防控工作总指挥,统筹协调医疗救治、院感管理、应急处理、监测值守、防控宣传、物资保障等7个小组工作。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5点。正是万家团聚时,突然接到上级防控指令的他,连忙丢下饭碗,一边通知全院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做好战“疫”准备,一边与欧家良副院长等人匆匆赶往辰溪南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监测,在寒风中坚守,直至次日清晨。严防死守,筑牢防线 “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院感防控,加快发热患者转诊,加强物资调动,全员出击,全力以赴,全心抗疫……”

  1月25日上午8点,来不及休整的他,在全院防控动员会和技术培训会上,向全体职工及村医100余人迅速传达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精神要求,发布了防控指令。各小组按既定方案兵分五路,快速投入战疫,走访摸排、监测值守、院感防控、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健康宣传同步展开。素有“辰溪南大门”之称的火马冲镇,地处交通要道,流动人口多,防控任务重。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要求,张仁福代表在娄怀高速辰溪南和省道S308沙堆段两个关键防控监测点来回穿插,亲自督阵。截止目前,两个监测点共检测车辆8700多(台)次,体温检测2.6万多人次。正是他与广大医务人员日夜严防死守,为县城疫情防控筑牢了最为重要的第一道防线。严管严控,督导服务 “‘外防输入’要盯死看牢,‘内防扩散’更应抓紧!”是他在院内防控调度工作会上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为提高诊疗效率,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解决疫情爆发诊疗场地不够、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他与三位副院长及科室主任连夜商讨对策。连日来,先后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与诊疗业务知识培训,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安排专人坐诊发热门诊,共筛查并正确处置发热病人60余人;

  1月27日,将外科病房腾出10张床位,作为应急接诊和隔离留观诊疗备用;紧急联系购买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检测试剂等物资;安排专人每天熬制防冠中药汤剂供医务人员和院内患者服用;加强对院内病房廊道、集镇市场等人员集聚的重点场所的消毒。张仁福(右一)在火马冲镇万寿村卫生室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为落实“四早”措施,压实疫区返乡人员排查和信息筛查统计上报,张仁福代表走村串户,深入村(社区)巡回督导,现场指导,并宣传防护知识。特别是对摸排出来的返乡194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和每天2次体温监测等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其身体状况。

  2月4日中午12点,他接到县卫健局指挥部电话,要求对辖区大桥村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刘某某,派医务人员上门诊查,因情况特殊,接触风险大,张仁福立马亲自赶赴村民家中,耐心劝导并将其接至医院,完成肺部摄片和血液常规化验等相关检查。之后,张仁福每天上门当面询问了解情况,关心慰问。“像他这样细心、暖心的院长,很难得,真是我们患者的福音!”如今早已解除隔离的刘某某对张仁福代表感激不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三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张仁福代表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忙碌身影。他用坚决的行动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康,诠释了“医者仁心,患者福音”的职业精神,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杨再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