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抗击疫情】何秋平:热火朝天忙复产,保障百姓“米袋子”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刘雨露 阳祖清 唐征兵 编辑:redcloud 2020-03-03 12:07: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是富硒米,从1月31日开始,我们就开始复工复产了,厂里的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也是加足马力不停运转,为的就是把这5000余吨的优质大米送到湘鄂两地群众手里。”安仁县人大代表、湖南生平米业公司董事长何秋平说,“疫情当前,老百姓的‘米袋子’可不能空啊。”

  湖南生平米业是湖南省唯一的重点粮油应急加工和军粮定点加工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何秋平的心也跟着揪起来:“我是人大代表,我要做点什么。”

  1月29日,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关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何秋平立即响应,启动粮油加工应急方案,尽快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时期粮食供应安全。经安仁县委、县政府批准后,1月31日,湖南生平米业紧急召回20余名老员工,分三批错时上班。

  “这是特殊时期,我们都表示理解,大家都自觉遵守规定,一律不回家。”老员工何胜说,“我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虽然想家但是在公司里很安心,何总给我们统一安排了食宿。”为了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何秋平要求厂区内的各生产区、生活区都要24小时全面消毒;每天工人们都要定时测量体温至少2次;来往进出的货车都要全面进行消毒,司机体温正常后方可更换衣服、鞋子,货车驶入厂区后,司机们也一律不下车,餐饮食物由专人送达。

  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湖南生平米业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均生产精米240吨,日增产达到90吨。为确保后期粮食供应,湖南生平米业已成功争取到央行防疫专项再贷款,计划派专人到湖南省粮食市场再标粮2万吨。目前,谷价收购价每担已上涨了18元,因包装袋、物流等方面因素,每生产、运输一吨优质米就要增加成本50元。原本以为成本上升了,售价也会相应提高,但这时何秋平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生产出的五千余吨优质米每斤售价降低0.1元,售价不涨反降!企业最大限度让利,惠及湘鄂两地群众。日前,10吨高端优质富硒米已装箱待发,批复下来可随时驰援武汉。

  “武汉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用生命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我们捐赠一点富硒米,就是希望他们平安凯旋而归。”何秋平语气平缓而坚定,“这是一个龙头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人大代表理应站出来,充分发挥龙头、先锋作用!”

  “米袋子”稳了,人心也就稳了。湖南生平米业以实际行动驰援湘鄂两地,彰显了“粮心”企业的家国情,也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使命。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刘雨露 阳祖清 唐征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