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抗击疫情】周福初:助企业复工,让湘北茶业6条生产线运转起来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 2020-03-03 12:11: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19日上午,在桃源漆河镇湘北茶业,6条半自动茶叶精加工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空气中飘荡着茶叶的清香。“周主任,太感谢了!向您报告,我们自复工以来已完成茶叶加工200吨,销售茶叶240吨。您第一次来给我们送健康,第二次来给我们送工人,这次又给我们送来了资金和项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搞不好哦。”湘北茶叶负责人胡佳明激动地对常德市人大代表,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福初说。

  据了解,湘北茶业是1994年建立的,有8条茶叶生产线,2019年产值1.2个亿,出口茶叶8000吨。生产精制深加工出口绿茶珍眉茶,产品外销非洲、欧洲、俄罗斯等国家,为中国茶叶集团、湖南省茶叶集、团浙江华发茶叶有限公司、浙江进出口公司、浙江昌祥茶叶有限公司等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提供出口优质货源。

  2月10日,湘北茶业第一天复工复产。周福初带着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到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现场查看生产车间、办公区、会议室以及员工食堂、宿舍,详细了解当前企业疫情防控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生产销售、返岗员工的基本情况。他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要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备齐必需体温探测仪、消毒水、酒精、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坚持戴口罩、勤消毒、分散就餐等防疫措施,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最后还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当前复工复产、物资储备、用工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得知受疫情影响,有些农村采取相关的交通管制措施,村道管控、客车停运,导致很多员工大都滞留在家,在短时间内无法返回工作岗位上班。他对企业负责人胡佳明说:“我们共同想办法,一起迈过这个坎。”

  当天下午他就紧急联系漆河镇党政负责人,要他们协助宣传湘北茶业情况并协助招收生产茶业熟练工人。漆河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的工作群、朋友圈都“插播”了这条“招工广告”,消息迅速传开,许多因疫情滞留在家的茶业熟手纷纷前往湘北茶业应聘,经过双方的协商,最终有58名茶业工人决定到湘北上班,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周主任,自从您给我们打广告后,这几天天天都有茶业生产熟手来应聘,有好几个原来是在安化茶厂上班的,来了立马就能上生产线。”2月13日,胡佳明向再次到湘北茶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周福初报喜。周福初走进生产一线,看望走访企业新招员工;详细询问企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防控物资是否购置齐备,企业生产上是否还有难题。当了解到企业因为受疫情影响、国内货物集疏车辆通行受限,而导致交货延期、货物积压仓库无法出货、资金周转受影响后,他再次胡佳明说:“我们共同想办法,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周福初返回桃源后,马不停蹄地联系了几家银行负责人,了解银行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的政策,向他们介绍湘北茶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前景,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湘北茶业的金融需求,争取银行支持。在综合几家银行的利率、贷款额度后,周福初最后决定帮湘北茶业争取邮储银行贷款。

  2月19日上午,周福初带着县科技局局长赵月娅和邮储银行贷款所需资料清单第三次来到湘北茶业。周福初认真同胡佳明交谈,走进车间细致察看,详尽了解企业最近疫情防控措施、生产和销售情况。胡佳明还介绍了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及科技研发投入等情况,赵月娅也介绍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势及高企申报的相关细则,并当场表态配合湘北茶业认真对照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条件及要求,协助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力争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化,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下午回到桃源后,周福初带着备齐的企业贷款所需资料,前往桃源邮储银行,邮储银行在合规操作的前提下“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在现有授信200万贷款额度的基础上追加100万授信额度,给予湘北茶业300万信用贷款,并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优惠利率,简化办贷手续,缓解了湘北茶业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感谢周主任对我们的支持,在疫情防治的关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没有想到,您这么给力,让我们真正感受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温度,您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和保障!”胡佳明厂长感激地对周福初说。

  “放心,我会常来,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解决困难。”周福初给了胡佳明一颗“定心丸”。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