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走出去,动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2-20 08:45: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连日来,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发出了《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一份通知、一封信件,对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重要指导意义,释放的信号极为明确。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明显的积极成果:全省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降至个位数,治愈人数已超过仍接受治疗的人数,虽然还有400多名确诊病例存量,但就我省全局而言,大张旗鼓抓复工复产复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时已至。

  从2月3日算起,省委提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已逾半月之久,但到2月1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还只有56.8%,员工到岗率只有37.7%,经济社会发展复苏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我们注意到,《通知》的“关键词”是“依法、科学、有序”,就是要坚决纠偏摒弃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极端偏颇的做法;“核心词”是重申“一切行动听指挥”,立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不得搞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一套;其目标指向,就是消除各种影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梗阻,尽快让生产各要素“动起来”。

  复工复产核心是人,没有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就是一句空话。《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的目的是动员一线员工“走出来”。信中倡议那些暂时还没有返岗复工的员工立即行动起来,凡近14天内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没有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员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投入到生产一线。

  虽然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因素各有不同,但人员到岗率低是目前最关键的因素。现在的问题是,一头是许多员工闲在家里闷得慌,另一头是企业无人可用的“用工荒”。动员、引导员工走出来,一方面需要各地撤关去卡、消除物理层面的“中梗阻”;也要引导员工祛除过度担忧与恐慌的惯性心理,大胆走出自己的“心门”与家门。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多措并举,出台了一系列稳企业、稳就业的政策,省政府日前也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证各种“助攻”措施、政策红利,迅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各地必须在强化防疫与防疫过当的区别上有清醒的认识。时至今日,还以“严防死守”为名,防控措施层层加码,“宁可错关三千,不要放掉一个”,何其简单粗暴,说到底是怕出事、怕担责的心理作怪,是能力不足的表现。

  此外,还要注意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心理防抑的关系,处理好复工复产与群众恐疫的关系。如今,部分群众形成了恐疫条件反射,对园区、厂区、商区的陆续复工存有恐慌和疑虑,有的拒绝外来务工人员入住原来租住的小区,个别人甚至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阻挠企业复工。因此有必要加强科普宣传和疫情防控形势宣传,让企业复工复产得到最广泛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