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沅陵人大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5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人大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落实责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落实精神,强化防控责任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沅陵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及时传达县委防疫指挥部的各类文件。制定了《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工作方案》、《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防疫工作方案》等,建立了防疫期间值班制度,明确了防控措施、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奔赴抗疫一线县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在疫情发生后均第一时间赶赴所联系的乡、村进行排查、防控、指导。主任张世雄每天带头深入到联系乡镇凉水井镇靠前指挥,深入到桐油坪村、工业新村、刘家坝村、百合村等实地督查指导,详细了解镇政府、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及辖区返乡人员情况,查看“一人一户一专班”、返沅人员登记表、疫情防控工作等台帐资料。常委会其他领导均取消春节休假,分别深入到联系乡镇、村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做到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按照县委安排,除居家隔离人员其他均被抽调到社区进行排查值守。一方面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排查,2人一组上门对责任小区110余户420人居住人员是否有武汉旅居、密切接触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登记,并每天向县防报告动态情况;一方面开展小区设点值守,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从早上8点值守至晚上9点半。做到不畏风险、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并对居家隔离人员、重点返乡人员进行每天电话询问,配合医生上门做好体温测量,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5个村的第一书记及联合支部书记全力奋战在村级防疫一线,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启用宣传车5辆,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先后劝导5个村的群众红白事18起,聚集打牌25起;确保“村村响”全天循环播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每个村的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专人实行全天候值守,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得力,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号召有力,发挥代表作用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并通过人大代表微信号转发市人大《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在县、乡(镇)、村张贴《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800余份。据初步统计,全县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达1400余名,排查群众5万余人,捐款捐物合计达10万余元。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抗疫工作的“排头兵”。省人大代表杨迎旭,他作为向华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主任,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加班制定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项方案; 北溶乡覃明头村村委会主任杨清桂, 疫情防控不忘省人大代表的职责,带头宣传疫防知识,-线为村民灭疫消毒;市人大代表、县中医院副院长侯水玲为沅陵县专设隔离区集中隔离人员每天赠送中药汤,后又火线任命为沅陵第二隔离点专家组组长;市人大代表宋玉兰作为县环卫所清扫队队长每天在确保城区卫生工作的同时,日以继夜参与城区消毒工作;市人大代表向增国个人出资为官庄镇人民政府捐献口罩800余个、酒精500升。

  各乡镇人大主席均取消假期,奋战在抗疫一线,汇聚了一股人大代表的强大力量。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