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普满乡:三级人大代表齐发力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邓庭灿 编辑:redcloud 2020-02-24 15: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嘉禾县普满乡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发挥战“疫”的人大力量。

  挂图作战 精准施策

  走进市人大代表、普满乡党委书记欧华丽的办公室,就看到了一幅特别的地图,只见地图上清晰记录着该乡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通过这幅作战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全乡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所有重要数据和每天的工作动态,它为我乡防控工作做决策、理思路、抓重点发挥了重要作用。”欧华丽介绍,为了解决“精准掌控”居家隔离、彻底切断传染源的问题,他们利用现有材料制作了《普满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战图》,把摸排出的35户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在全乡12个行政村的分布情况在图上标注出来,并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区分他们发热、观察期、解除观察三种状态。旁边贴着的《普满乡新型肺炎居家隔离管理台帐》,包含了隔离对象姓名、回乡共同生活成员、居家隔离地址、离开湖北时间、14天体温数值动态、解除隔离时间、乡村两级责任人、乡卫生院医生和监管村医等详细信息。

 

  疫情爆发,欧华丽始终带头站在普满乡战“疫”第一线,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督查、下村排查、路口卡点,到处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同时,她还第一时间向普满乡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希望各级代表充分发挥工作、岗位优势,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人大力量。

 

 

  冲锋一线 担当使命

  “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党旗面前我们郑重宣誓,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1月26号以来,普满乡各级人大代表自发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参与乡村防疫宣传劝导、摸排建档、设卡值守、清洁消毒等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县、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得到高效落实。

  “外来回村的朋友您好,由于现在是严格管控时期,如果您是从外地回来的人员,请您在此做好登记,我村将会根据您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处理。”在嘉禾县普满乡石角塘村疫情咨询服务点,市人大代表、石角塘村支部书记王明生等值班人员正在热情地对返乡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服务。在王明生的带领下,该村严防死守,联防联控,有效地阻断一切可能的外来病毒传染源。

  2月2日清早,普满乡板山村响起了鞭炮声,引起了村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注意。经核实,原来是村干部邓光金的父亲去世了。得知消息后,普满乡人大代表、乡长邓宜顺第一时间带队上门做劝解工作。邓宜顺耐心地向邓光金及亲朋好友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当前的严峻形势,劝导邓光金从简办丧事,防止人员聚集。在不停的思想工作动员下,邓光金终于答应从简办丧事。据悉,截止目前,该乡人大代表疫情防控突击队已成功劝阻了75场次1500余桌的酒宴,其中还包括了3起“白喜事”。

  “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办酒宴、不宴请宾客,不参与各种小型聚会……”县人大代表刘元仔每天手持喊话器在村里“四处乱逛”,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通知,分发《嘉禾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告知书》,当起疫情防控宣传员。

  

,并坚持“不放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按时值班,坚守一线,为全乡人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防控墙。

 

  “我虽然七十九岁了,但我是共产党员,是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参与卡点值班,为阻断疫情贡献力量!”嘉禾普满乡人大代表、老支书雷志凤知道茶坞村在与浩塘镇交界处设劝导点后自告奋勇参与值班,协助乡、村干部对出入、返乡的村民进行劝导和登记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消毒,并劝阻村民不到集市赶圩,确保阻断病毒的传播。”雷家村人大代表雷渊宝说。

  “各位村民,有需要购买白萝卜、小白菜等蔬菜的吗?我们可以提供送菜上门服务。”普满乡各村“村村响”在播放信息。为最大程度降低因村民集中赶集感染新型肺炎的风险,普满乡人大代表防疫突击队员们详细登记好每位菜农的联系方式、种了些什么菜、住在哪个村,并将这些信息发布到各村,统计好有意愿买菜的村民,由队员“送货上门”。“这下好了,买菜卖菜都不用出门了。”此举得到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并表示一定配合镇村两级的安排,尽量不出门,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

 

  “我是人大代表,我也要为抗疫出份力!”得知普满村防控人员口罩紧缺,乡人大代表刘利利通过多方渠道筹集到400个口罩第一时间就捐献给村里。

  感动我们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代表,县人大代表曾玉宝主动为村级公共场所消毒;县人大代表胡秀芳每天按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乡人大代表王山真、雷太圣、刘贺森等坚守卡点、协助政府整治“马路市场”、劝导群众不聚集……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普满乡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表率,积极发力,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战斗员”、“守门员”,万众一心,必能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邓庭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