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抗击疫情,湘潭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婕妮 编辑:redcloud 2020-02-17 09:48: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各位代表:让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广泛的人民力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精准施策,有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群防群治,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1月29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倡议,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了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

  立足本职,抗击疫情前线作战

  “要担起责任和使命,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确保物资供应的战斗中来。”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组织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王填承诺步步高超市坚持开门营业,保供应、不涨价,依托海外采购平台,确保防疫物品供应充足和平价供应,体现企业担当。同时,步步高超市还开通线上到家业务,分时段送货上门,避免人流聚集,解除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一医院院长刘群友,湘潭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夏红,湘潭市人大代表、市六医院院长向明凯等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中,发扬“勇于拼搏、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重点部门的“排兵布阵”,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坚守疫情最前线。

  省人大代表、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张继军春节期间每天坚守岗位,在《韶山新闻》公众微信号、《韶山新闻网》开设“疫情防控韶山在行动”等专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的指示精神,发出权威公告。同时,深入一线聚焦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疫情叠加发生,省人大代表、湘潭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符利辉春节没有休假,每天组织专业人员对规模养殖禽类户加强排查和监测,密切关注人畜共患病发展动态,对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监管,确保不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市人大代表、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辉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尽企业所能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湘乡市人大代表张先林为辖区内所有小区的公共场地、各楼栋做好消毒防护,并上门向群众做好防疫宣传,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

  汇聚爱心,抗击疫情保障有力

  “疫情就是号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农口系统的代表,虽然不能抗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但尽绵薄之力责无旁贷。”省人大代表、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水平自疫情以来,联系爱心人士,每天运输新鲜蔬菜给市红十字会、医院、市城管局环卫工人,让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卫生、环卫工人吃上放心、安全的绿色蔬菜,目前已累计捐赠蔬菜逾20000斤。

  代表们通过各种形式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爱心。有的奔走筹集医疗物资,有的直接捐款,有的派送本企业专业人员参与防疫物资制作。市人大代表彭碧辉派送几十名公司缝纫员工支持全市医疗防护用品制作。省人大代表、梅桥镇富民村村主任肖明强多方筹措捐赠7500只医用口罩。市人大代表徐敢峰、熊宜新、王汉湘、杨友香、易映兰,岳塘区人大代表李俊,湘潭县人大代表赵伏平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碘酒等防疫物资。市人大代表周小亮、马嫩,湘乡市人大代表陈志强均为抗击疫情捐款数万元。湘潭市人大代表自发开展防疫防控捐款,目前已有陈重新、陈宇星、黎鸠鸠、黄万红、王建存、张顺辉、胡泽林等40余名市人大代表捐赠现金1000元至10000元不等,捐款数额还在不断增加。

  同时,有的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小组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捐赠活动。如雨湖区广场街道辖区内人大代表在特殊时期开展特殊的代表接待日活动,自愿捐献口罩免费发给居民。湘潭县易俗河镇人大组织市、县人大代表集中捐赠口罩8500个、消毒液10件。湘乡市泉塘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防控一线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岳塘区下摄司代表小组捐赠口罩等物资,并与社区人员一起向周边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建言献策,抗击疫情汇集民智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发出微信通知收集代表对疫情防控的建议,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积极建言献策,回应群众关切,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1月26日,国代表周玲慧,省代表戴大明、杨芳,市代表陈宇星、王国祥、王莹等21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在春节法定假期后停工、停业、停学七至九天的建议》,1月30日,省人大代表陈晓提交了《关于请求省人民政府下文统一复工复产时间的建议》,省人大代表杨芳、彭水平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基层防疫物资调拨的建议》,市人大代表王国祥、王莹提交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公开已知患者的活动轨迹的建议》,2月2日,市人大代表王国祥、王莹提交了《关于保障疫情需隔离人员所需生活物资的建议》。针对这些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联工委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转交反馈,得到回应和落实。建议凝聚了人大代表的智慧,传递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了各级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建议还作为省、市决策的重要依据,与党委政府决策“同频共振”,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代表建议都得到及时较好地落实,回应了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不仅有和平和发展,也有艰难与曲折。当前,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值攻坚阶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带头执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先锋,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婕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