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辰溪人大开展疫情下经济运行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作者:杨昌伟 黄晓平 编辑:redcloud 2020-02-10 10:43: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上班伊始,辰溪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聚焦疫情对县域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2020年财政预算及部门预算编制、财源建设、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以及“三保”和重大疫情应对等政府风险防控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方案、开展调研。

  2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林子带领县人大财经委、县税务局、工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到火马冲工业集中区和相关企业、单位开展视察调研,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难、物流运输不够畅通、疫情防控物资缺乏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尤其是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加大对园区企业关心支持力度,全力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在市重点企业蓝伯新材料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生活情况。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林子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辰溪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如石灰石资源等。要认真研究,立足资源发展工业。要在资源利用发展上创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支柱产业链。二要把园区优势转化为政策优势。研究对接、吃深吃透国家的产业政策,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在国家产业政策许可范围内,整体谋划,利用原有的产能基础,做活产业文章。同时,企业发展的步子也要迈大一点,围绕循环工业、精细化工业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三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交通优势。辰溪工业集中区位于怀化市北部,离市区40余公里,高速、水路、铁路等路网优势明显,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要主动对接市级产业转移、沅水航道升级、水运码头升级、火马冲货运站场升级等政策机遇,加大园区建设,努力将火马冲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省级专业园区。

  同时,调研组还对企业安全生产,企业内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检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杨昌伟 黄晓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