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抗“疫”一线最美的人大代表

来源:邵阳市人大 作者:黄玉桂 编辑:redcloud 2020-02-03 11:0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摸排春节返乡人员、设置村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劝阻全村红白喜事……这个春节,蔡桥乡县人大代表、福林村支部书记吕会龙比往年春节都要忙碌,和时间赛跑,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是吕会龙早出晚归的直接动力。截至正月初九,已经连续12天高强度的工作,让接近花甲之年的吕会龙书记更显得沧桑。

  “这是他第一次春节没有在家吃年夜饭,我打了40多个电话,但他每次都说,防控疫情比吃团圆饭更加紧急重要!”吕会龙的媳妇肖陆容说到。

  除夕当天,吕会龙在参加完乡里召开的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后,随即组织召开村级联防联控会议,部署村里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之后马上投身抗击疫情战场一线,一直从早上7点多忙到到晚上12点,他忘记了家人正在等他吃团年饭呢!

  “家里老婆病了,孙子也病了,一回到家看到这些,我心里难受心疼啊!但没有办法啊,作为县人大代表,村支书、党员,保护村民的安全是我们干部的首要责任。”

  大年初二,不顾家里生病的妻儿,吕会龙起早贪黑,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入户宣传了解情况、给重点人员测量体温,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设卡封路”,实行值班制度。在得知部分村民外出没有口罩时,立即拿出小孩子过年过节给的5000元钱用于购买口罩。“钱用在刀刃上才有意义”吕会龙说。

  “即使过节,我们村垃圾仍然不落地,吕书记早早的就把我们的垃圾运走了!”福林村村民周友云一脸自豪的说。

  大年初四,疫情正处于高发期,面对春节垃圾积压问题,连拖运司机都怕被传染肺炎,不愿托运,吕会龙发起了“抗疫”卫生运动,带着全村村民忙活了起来,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做好垃圾分类,亲自开着小三轮车将垃圾托运到垃圾场。

  自疫情发生以来,吕会龙陪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排查湖北返乡人员等工作,严格按照“五个一律”的原则,根据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走遍了全村17个村民小组,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查明其接触人员、去留状况等。发放村民“倡议书”、“告知书”等宣传资料300余张,张贴红纸标语80份,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家喻户晓。对武汉返乡6人进行居家隔离,并落实24小时跟踪回访,叮嘱其家人在家做好隔离防护。带头和动员各院落取消各类文娱活动,成功劝阻村民取消操办婚庆寿宴喜事4场,劝阻村民不团聚、不聚餐、不串门拜年。在进入福林村主要路段设置关卡和警示标语共6个,并安排本村党员组长带头轮流值班,对外来进村人员进行安检过筛子。目前,该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的病人。

来源:邵阳市人大

作者:黄玉桂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