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01: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许达哲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

  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1月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疾控中心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他强调,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副省长吴桂英,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省卫健委汇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目前,我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已全面启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等部门,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铁集团长沙铁路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迅速响应、采取系列措施,全力以赴联防联控。

  许达哲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内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进一步细化分工;各成员单位要到岗到位,集中办公,全力防控疫情,确保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春节。

  许达哲强调,要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坚持“严”字当头,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抓源头,严于源头管控,全面加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管控,做好畜禽防疫检测,实行“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野生动物,严禁运输野生动物,严禁交易野生动物,严禁展演野生动物”,从源头上消除疫病传播风险。要抓管控,严防疫情输入,启动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对机场、公路、铁路、水运等交通口岸的体温监测,坚决守住关卡,严防输入性疫情。要抓监测,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发挥发热门诊作用,抓好流行病学调查,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人员流向追踪和疫情监控,及时识别和隔离病例。要抓诊治,严谨开展救治,讲究科学方法,发挥专家组指导作用,最大限度减少重症、死亡患者,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感染。要抓宣传,严明宣传纪律,宣传、网信等部门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客观向社会公开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

  许达哲强调,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人员、装备、物资准备到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发现不明案例和新情况要迅速上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守岗位、保持值守状态,省政府办公厅要确保信息反馈及时准确、政令畅通。

  会前,许达哲考察了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办公室、疫情防控指挥部、微生物检验科实验室等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