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我从人民中来>正文

代表说丨梁石安:尽快出台党参等9种食药物质省级试点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redcloud 2020-01-16 11:0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代表梁石安。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湖南野生中药材资源比较丰富,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资源大省。省人大代表梁石安经过长期走访调研发现,全省的中药材存在工业带动引领作用不强、大品种大品牌较少、市场竞争力较弱、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调配功能发挥不够等情况。

  他建议,尽快出台对党参等9种中药材开展“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选择省内已有种植基础、健字号批文、普通健康食品加工基础的企业与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创新研发健康食品,拟订企业、地方与行业标准,为未来的市场竞争抢占主动权。

  “国家对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品种发展高度重视,拟将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天麻、山茱萸、杜仲叶等9种物质按照食药物质来管理。”梁石安介绍,2019年11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梁石安分析,在国家卫健委发文中的9种物质中,湖南可以大力发种植的有铁皮石斛、杜仲、灵芝、天麻、山茱萸等。如,龙石山铁皮石斛已有较大影响力,曾获得过国家发改委的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已进入人们日常的健康食膳调理中;杜仲在湘西有大面积种植,杜仲叶也被广大老百姓当成茶饮;党参等其他物质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常用的食疗材料。

  梁石安建议,省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尽早出台党参、铁皮石斛等9种物质的试点方案,他认为此举将会带来系列重大利好。中国传统医学认为“药疗不如食疗”,以上9种物质能与原来已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配伍出更多亚健康调理产品,深加工的产品附加值会更高;普通健康食品对亚健康进行调理,长期食用会增强人们的体质,减少人的疾病发生,从而整体上会减少各级政府医保费用的巨额支出;普通健康食品的大量广泛食用,会扩大以上中药材的需求,能促进全省中药材种植行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农村人口就业;深加工的健康食品能增加健康产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的收益,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1/16/7240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