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题>常委会工作报告>正文

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人大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文韬 陈奕樊 编辑:redcloud 2020-01-16 15:1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文韬 陈奕樊

  1月1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围绕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着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坚持务实管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动健全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人大主导立法的工作机制,拓宽各方参与立法途径,加强对地方性法规的自我检视。

  ——加强审查指导工作。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1件,民族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件。

  ●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组织开展全省水污染防治法、湘江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

  ——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完成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开发;听取和审议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和审议意见处理结果报告,听取和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毒、社会救助、传染病防治等报告;开展就业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强化监察、司法监督和备案审查工作。推荐9名省人大代表作为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督员;跟踪监督刑事审判、民事行政检察等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探索实行将省“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审查范围。

  ●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全年共作出决议决定6件。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履行人事任免工作职责,全年共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11人次。

  ●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首次实现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全覆盖,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全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

  ——深化拓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推行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建立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制度,基层代表和新任代表履职学习实现全覆盖。

  ——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交付审议的4件代表议案列入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安排;1419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

  2020年: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监督和支持各国家机关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久久为功“守护好一江碧水”,绵绵用力推进“三个着力”,心无旁骛建设“一带一部”;突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强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持。

  ——着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各专门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咨询专家的作用,落实立法项目、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加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护“一湖四水”等方面的立法;督促落实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的各项报告,完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等制度,强化审议意见办理;依法有序开展对监察工作的监督;修订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评价机制。

  ——坚持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用法治力量、法律武器推动“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加强对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注重乡村规划法治建设,完善基层国家政权和自治组织法治保障,全面推行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认真审议“十四五”规划(草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驰而不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数说2019

  全年共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8件,通过5件

  设立9个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聘任56名立法工作咨询专家

  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1件,民族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件

  全年共作出决议决定6件

  全年共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11人次

  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全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

  31个县市区的111个乡镇试点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4件代表议案列入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安排

  1419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6日05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文韬 陈奕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