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题>“两院”报告>正文

打造高质量司法 服务高质量发展——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何金燕 李果 编辑:redcloud 2020-01-16 15:18: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

  2019年,全省法院收案110.1万件,结案114.2万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6.9%,结收比103.7%,分别居全国法院第2位、第3位。

  一组组数据,诠释了湖南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让执行难不再是‘老大难’。让法治阳光照亮群众的心田。让有理者打得赢官司,让找熟人打官司成为过去。”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时,作出庄严的承诺。

  2019年工作回顾

  关键词

  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领导,加强政治教育,坚定政治立场。认真查摆、整改八个方面25个突出问题,在全省法院开展涉民生领域15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关键词

  刑事审判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审审结刑事案件4.7万件6.7万人,其中涉黑涉恶案件1021件5115人。判处“操场埋尸案”被告人杜少平死刑。判决罚没黑恶势力犯罪财产24亿元。

  严惩侵害群众生命财产犯罪。依法审结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963件7466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946件8262人。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53件322人。审结“套路贷”“校园贷”、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9202件1.2万人。

  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687件905人。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对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

  关键词

  服务大局

  保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依法审结民商事案件61.3万件,同比增长27.8%。审结破产案件377件,化解企业债务115.7亿元。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2万件。审结涉外案件306件、涉港澳台案件525件。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惩非法集资等犯罪535件1195人,审结各类金融纠纷案件5.9万件。依法审结涉农案件5.7万件,严惩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167件241人。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审结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12.7万件。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万件,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91份。发挥国家赔偿法治功能,审结案件890件。

  关键词

  司法为民

  着力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37.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10.7亿元。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125人,司法拘留8221人,纳入“失信黑名单”6.2万条。

  全力推进司法便民。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湖南移动微法院”、24小时法院,推行跨域立案以及网上立案、查询、缴费等服务,网上立案2.1万件,网上缴退费5.9亿元。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审结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涉民生案件14.2万件,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5.5亿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783万元。

  关键词

  司法体制改革

  强化综合配套改革。全省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90%以上的审判力量向一线集中。

  推进诉讼制度完善。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建立专业化速裁团队234个,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1.5%。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司法大数据进行审判态势分析和绩效通报,实现网上运行、全程留痕、动态监管。

  关键词

  队伍建设

  在全国率先出台严禁法院干警违规过问干预案件的规定,严格执行省法院“十二条禁令”。

  关键词

  司法公开

  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法院会议和活动3767人次,3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270项意见全部办结。18件省政协提案、95件委员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公开裁判文书80.2万份,庭审直播20.5万场,司法公开率居全国法院前列。

  2020年工作展望

  ——让法治阳光照亮群众的心田。

  坚持严管队伍、深转作风、细办案件,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保驾护航。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锤炼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服务大局,切实保障我省“全面小康决胜年”。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让执行难不再是“老大难”,让法治阳光照亮群众的心田。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突破。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铁军。让有理者打得赢官司,让找熟人打官司成为过去。

  ——坚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全省法院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实效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6日06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何金燕 李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