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题>“两院”报告>正文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 2020-01-16 11:2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于振宇

  1月15日,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叶晓颖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了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共依法批准逮捕47219人,起诉69744人,不批准逮捕11291人,不起诉13565人;受理审查民事行政检察案件5414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28件。省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单位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一 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政治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起诉危害国家安全及邪教组织等犯罪95人,起诉非法传销、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225人,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6904人。起诉破坏扶贫开发秩序、侵吞扶贫资金等犯罪266人。起诉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滥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2390人。

  二 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4596人,起诉5383人,不批准逮捕256人,不起诉122人,纠正漏捕393人,纠正漏诉398人。指导办理了夏顺安等11人涉黑案、刘为等46人涉黑案、岳阳“砂霸”涉黑涉恶案、天心“村霸”涉恶案等。推动专项斗争向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延伸。“网络大V”陈杰人、“网络水军”林东亮等人以网敲诈、以网施“暴”、以网“黑”人,分别被提起公诉。全力推动“打伞破网”,移送涉嫌“保护伞”问题线索636条,依法批准逮捕53人,起诉75人,直接立案侦查涉“保护伞”司法工作人员26人。新晃侗族自治县“操场埋尸案”案发后,直接立案侦查5名司法工作人员,对10名公职人员提起公诉。

  三 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

  加强与监委的工作衔接,共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726件849人,退回补充调查496件次,起诉593人。依法对魏传忠、赵景文、唐湘林等16名原厅局级以上人员和谭润洪等78名原县处级人员提起公诉。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42人。

  四 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起诉哄抢企业财物、敲诈企业家、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犯罪68人。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330人。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人员依法不批准逮捕96人,不起诉337人。组织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工作,监督撤案152件。湘潭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久侦不结的57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予以撤案,使涉案的57家民营企业甩掉了“负罪经营”的包袱。

  五 着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牌督办重大案件33件,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424人。宋某林非法生产、销售“毒豆芽”9万余斤,衡阳市雁峰区检察院诉请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判令其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罚金18万元、惩罚性赔偿金80万元。

  六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该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591件;对不该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570件。纠正漏捕1529人,纠正漏诉1656人。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542件次。对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98件。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161人次。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41件。监督纠正虚假诉讼80件,依法办理18件虚构债权转让纠纷案,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7件。

  七 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28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908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78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077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36件、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122件。通过办案,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28.7亿元、国有财产权益价值1.42亿元,推动解决了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突出问题。

  八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法起诉性侵、拐卖、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的犯罪2990人,监督立案7人,提出抗诉14件。以宽容不纵容的理念挽救“问题少年”。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批准逮捕2066人,起诉2503人。对涉嫌轻微犯罪且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准逮捕789人、不起诉561人。

  九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自上而下推进重构性内设机构改革,实行“捕诉一体”工作模式,形成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新布局。探索建立的财物“统分结合”统管模式被最高检和财政部推介。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审结案件22319件28445人。

  十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以改革创新精神解难题、补短板,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6日06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