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题>常委会工作报告>正文

码上“阅卷”丨15处二维码多维展示湖南民主法治铿锵足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宇晨 编辑:redcloud 2020-01-16 14:57: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15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吴公然 王宇晨)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既能看到精彩图解,又能看到专题片和 H5……1月15日下午,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印了15个二维码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惊艳亮相,让代表们看到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报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手机扫码后,这个报告不再仅仅是白纸黑字,而是一个涵盖文字、图片、视频的全媒体报告,其中既有总结工作的干货,也有最新的新闻报道,生动起来的报告让代表们直呼看得过瘾。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与2019年的工作报告二维码相比,今年的二维码融合更多种媒体形式,比如图解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视频专题片(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履职回顾)、H5(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等。另外还有很多小二维码,替代了以前的“名词解释”,在减少报告纸张的同时,大大增加了信息量。

  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每年都有创新,今年的报告不但内容丰富,而且形式新颖,把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带来了民主法治的铿锵足音。

  手机扫码后呈现的界面。

  邀你读读报告精彩内容:

  在立法方面,全年共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8件,通过5件。设立9个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聘任56名立法工作咨询专家。对183件省本级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1件,民族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件。

  在监督方面,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抓好执法检查发现的城镇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等39个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做好监察、司法监督和备案审查工作,推荐9名省人大代表作为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督员

  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全年共作出决议决定6件。

  在人事任免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人事工作安排,依法履行人事任免工作职责,全年共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11人次。

  在代表工作方面,首次实现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全覆盖。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全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推动解决抗灾救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明显增强,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471件,交办29450件,一批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激活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效应。

  深化拓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推行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全省31个县市区的111个乡镇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党委统揽、代表票决、政府落实、群众参与,成为基层治理新亮点。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419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宇晨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1/16/7240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