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重磅策划>右边图片>正文

朝乾夕惕,奔向梦想成真的伟大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2020-01-14 13:26: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承载着春天的期望,时钟再次拨到“湖南两会时刻”,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如约而至。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富饶美丽幸福的蓝图,总在励精图治中掀开新篇章。”站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点回望,我们更能读懂这句话的深刻寓意。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埋头苦干,我们更为“中国之治”宏伟蓝图满怀憧憬。过去一年发生在三湘大地上那些逐梦前行的身影,都已定格成岁月的永恒。

  回首2019年

  我们不惧艰难,用奔跑突破自我。

  

 

  这一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引下,湖南经济强调“稳”这个主基调,把握“进”这个关键词,延续“好”这个总态势,在“稳中有进”中逆势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湖南以新思想定向导航、从新发展理念寻策问道,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另一方面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执着前行的姿态。

  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四上”企业净增3000多家。全口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4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0亿元,地方税收突破2000亿元,财税收入质量持续改善,向人们展现出一个奔跑者奋力拼搏的成果。

  回首2019年

  我们砥砺奋进,

  用创新集聚能量。

  

 

  创新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力,创新是奔跑者的必备素养。

  这一年,湖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7位湖南专家成为新晋院士。创新开拓新局面,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7%。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调整优化,郴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湘江新区等各类高新区发展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新增企业1000多家,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两山”。

  回首2019年

  我们聚焦三大攻坚战,

  用脚步丈量责任。

  

 

  用脚步丈量贫困,贫困终被踏碎;用实干践行使命,使命则必达。湖南精准脱贫取得历史性突破,预计全年可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20个贫困县(市)脱贫摘帽。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省考核评价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提升。

  回首2019年

  我们着力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全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普遍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乡村教师、退役军人待遇,提高最低工资、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建成启用芙蓉学校24所,创造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经验。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面不断延伸,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完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中触手可及。

  回首2019年

  我们加快开放崛起步伐,

  加速融入世界。

  

 

  开放带来发展,封闭必然落后。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是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去年全年湖南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引进112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0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55%。

  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启中非合作新征程;外交部向世界推介湖南,惊艳四海宾朋;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亮出制造名片,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绿博会、轨博会……一场场盛会,让世界了解了湖南,也让湖南走向了世界。

  回首2019年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以担当诠释为民情怀。

  

 

  这一年,镌刻在三湘大地上那些深深浅浅的足印,那些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倾力贡献,也离不开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过去一年,省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每一部法规都成为凝聚“最大公约数”的实体。全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8件,通过5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1件,民族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件,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组织调研组深入开展学前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出台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守护好人民的“钱袋子”;加强对就业、脱贫攻坚、刑事审判、民事行政检察等的跟踪监督……始终将监督的视角扫向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为促进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制度,举办3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首次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主题活动;在基层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已成为基层治理新亮点;去年省人代会以来代表提出的1419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优化代表履职服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当只争朝夕,需要人大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两会开幕之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搜集民意,参与者年龄最小15岁,最大80岁,结果显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全、学有所教、一件事一次办、文旅融合、污染防治等成为网民最关注的领域。

  这些问题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开好“两会”作了更充足的准备。这对于每一个代表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参照系,为我们履职中如何能够更好地构建群众视角指明了前行方向。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加快高质量发展,湖南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已吹响冲锋号,志在必得。虽然“轻舟已过万重山”,但仍需跋山涉水再出发。与会的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人民的殷切嘱托,承载着时代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为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宗旨,传递群众心声,诠释为民情怀,集睿智之言,纳务实之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奔向梦想成真的伟大时代。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1/14/7240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