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续写岳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长沙市岳麓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岳麓区人大办 作者:胡谦 何丹 编辑:redcloud 2020-01-10 15:44: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1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机关13栋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岳麓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岳麓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岳麓发展大计,共绘岳麓美好明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9人,实到2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周志凯、周凡、刘亮、胡杰夫、袁精华、李雪龙、彭利芝、王剑鸣、林俐俐、曾跃平、江南、张淳、肖志贤、宁伟豪、何宗晔、肖弘、王洪、彭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非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在区内退休的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区政协原主席,区人大代表、吉首大学校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杰夫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作岳麓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周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岳麓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融入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主动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6%,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再次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5个“百强区”。全区新增专利授权量7000件、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7.3%、62%,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增科技型企业1012家,入驻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驻区高校、科研院所荣获国家科技大奖27项,赛恩斯环保首席专家柴立元等3名科学家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岳麓以第一名跻身首批全省创新型县(市、区)行列。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3174个,其中企业11848家,增长53.2%,新设企业增长率领跑全省。湖南金融中心获批省级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获评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高新区获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城区128个社区和农村建制村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24项省市年度民生实事和“一圈两场三道”两年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岳麓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周凡说,2019年岳麓着重抓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三大攻坚战。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对口帮扶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推进科创动能迸发。科创平台扩容拓展,科创主体竞相汇聚,科创生态涵养优化。三是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牢园区经济发展根基,培强商务楼宇发展根基,厚植现代服务业发展根基。四是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凸显改革驱动、凸显服务推动、凸显开放联动。五是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加力新城拓展、加强城市管理、加快乡村振兴。六是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社会保障持续增强,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社会治理持续深化。

  周凡强调,过去一年,岳麓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推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真情奉献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周凡指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和动力同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服务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深度融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完成市定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

  周凡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2020年岳麓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优化增量与质量,加力加速实现动能迭代升级;彰显实干与担当,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注重功能与内涵,高标高质促进城乡互融互通;突出优质与均衡,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廉洁与高效,依法依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凡表示,2020年,全区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奋力谱写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精彩篇章。

  会议还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宣布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的有关决定。

来源:岳麓区人大办

作者:胡谦 何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