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①|谢良琼代表:为实体经济鼓与呼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redcloud 2020-01-06 08:5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他们来自于人民,为人民发声,把解决人民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大事,提的每一个建议中都有人民的呼声。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启幕,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即将启程奔赴两会履职的优秀省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良琼。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履职要有着力点,要立足于自己最熟悉、最专业的领域,勇于为行业发展的痛点建言献策,当好行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日前,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谢良琼在长沙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表示,希望政府多给予实体经济政策支持,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指挥棒。

  谢良琼的职务很多,包括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等。2018年当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谢良琼践行“立足本职岗位、立足行业发展、立足实体经济”的“三立”理念,积极履职,敢于发声,不断为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民企身边的代表

  2019年11月21号至30号,谢良琼作为全省两名省人大代表之一,受邀参加省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10天时间里,先后走访位于湘潭高新区和株洲动力谷的湘电风能、吉利汽车、时代新材和汉德车桥等17家制造企业,与科技局、发改委等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及部分企业举行座谈会4场,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在当前经济下行环境下的发展困难和应对举措。

  督查归来的谢良琼兴奋地表示,这次调研企业,在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为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示范,这也为今后更好地对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上提供了启发。

  履职两年来,谢良琼走访调研省内制造企业近百家,开展和参与座谈会十余场,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积累了大量一线素材。他主持编制了调研报告,从营商环境、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为衡阳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作为湖南线缆协会会长,通过走访行业内10余家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资源需求,为协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湖南线缆行业发展提供了思路。

  谢良琼在企业调研。

  实体经济代言人

  扎根制造业一线20年,谢良琼深知制造业不易,同时加上两年来对近百家制造业企业的调研走访,谢良琼敏锐地洞察到,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自身主动作为,也离不开政府给予呵护支持。

  因此,在2018年省人大会议上,谢良琼在代表团讨论发言中,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声,提出《关于聚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通过走近企业、深入调研、聚焦服务和搭建平台,使政府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自己人”“身边人”“贴心人”和“领路人”,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一些发展难题,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困境为首要难题,在接受2018年两会直通车红网视频采访时,谢良琼提出,要激发民企发展活力,当下的重中之重是解决民营发展的资金困境,尤其是三角债顽疾。2019年参加政府督查工作时,谢良琼欣喜得看到,企业清欠工作已经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政府和国企拖欠民企资金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除此之外,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良琼从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关于支持在衡阳建设国家输变电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输变电产业龙头—衡阳输变电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高院、国网湖南公司等部门的积极回应,相关的工作都在全力的推进和落实,一定程度上助力了衡阳乃至全省的实体经济发展。

  行业发展领头人

  身为民营企业家,谢良琼既是线缆“湘军”领军企业金杯电缆的领头人,同时作为省线缆协会会长,他也肩负着带领线缆“湘军”持续做大做强的重要使命。

  谢良琼深知,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龙头企业有责任率先垂范,做好标杆。在金杯电缆的经营发展中,谢良琼传承以人为本,创新引领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用良芯,做好线”的质量信仰,带领团队内强管理,外拓市场,连续16年成为中南部地区的行业龙头,连续3年进入全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前20强,近3年年均创造利税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成为了中南部地区线缆企业参与全国和国际竞争的一面旗帜。

  与此同时,谢良琼在当选为线缆行业协会会长的两年来,持续致力于带领线缆湘军向全国线缆行业的“第一方阵”迈进。在对行业企业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机械行业技能鉴定站,使协会成为湖南线缆行业人才的培养基地;通过组织湖南骨干线缆企业负责人赴宁波先进线缆企业考察学习,引进沿海先进经营理念助力线缆“湘军”加快发展;通过举办《数字化转型下的智能制造实践与挑战》、《对话江润铜业,浅谈科创板及主板并购》有色金属研讨会、《线缆行业标准编写能力研习班》、《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等多场活动,助力线缆“湘军”高质量发展;通过承办“2019年湖南省电线电缆产业合作对接会”,有效搭建起线缆“湘军”与政府、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企业的奋发图强和协会的平台价值发挥,湖南线缆行业蓬勃发展,湖南线缆产品质量近7年合格率均超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杯”“华菱”等一批省内品牌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100强,线缆“湘军”全国知名度和影响不断扩大。

  两年来,谢良琼聚焦实业发展,积极履职尽责的同时,不忘参与社会公益和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他个人及公司累计慈善投入数百万元,同时,公司结对帮扶祁东县清华山村,实施产业扶贫。对此,他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履职,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1/06/7240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