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民生项目怎么上 人大代表来做主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余卫辉 编辑:redcloud 2019-12-27 17:3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下面投票表决2020年天心区10大民生实事项目,请代表们从12个候选项目中选择10个……”12月27日下午,参加天心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正在进行2020年全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投票表决。参会的207名代表们经过广泛倾听民意和审慎评估,将代表天心区65万市民投票表决,确定2020年全区10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2019年天心区被确立为长沙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单位。2019年6月天心区委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区人民政府按照突出人民性、突出普惠性、突出可行性、突出实效性四条原则,开始紧锣密鼓向全区征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征集渠道包括居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辖区单位,最后从征集到的52条建议中确立12个项目,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

  来自赤岭路街道的唐香军代表认为,今年的12个项目内容涵盖了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件件直击民生热、难点,惠及民生,真的很难抉择。但她对自己在项目征集过程中提出的老年群体家庭医生签约建议被纳入居家养老项目内容感到非常满意。来自暮云街道的孙辉代表面对表决票上的12个候选项目沉思良久后,在表决票上划出了她的“选择”——新增学位、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项目、农村地区无害化厕所改造项目……“选择这些项目,不止是代表我个人意愿,更是我所联系的暮云片区20万群众们普遍的期盼。”

  “这些候选项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区委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的发展战略。”来自坡子街地区的人大代表王维认为,候选项目中涉及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特困群体帮扶行动、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等,这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此次提出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切合天心发展实际,必将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民生项目要体现政府作为和聚焦人民关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人民提要求,政府来执行,代表做监督,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行使公权力时更好地体现了民意。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职能进一步增强,对政府工作监督落实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区人大代表陈耿说。

  “下面,请代表们投票!”在庄严的会场上,代表们拿着手中“沉甸甸”的红色选票,挨个有序地放入了投票箱。经过票决,提质“十五分钟生活圈”、新增学位、老旧小区改造等十个项目最终入选2020年天心区民生实事项目。

  天心区2020年经人大代表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1、提质“15分钟生活圈”

  进一步巩固生活圈建设成果,围绕“菜食住行购、科教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重点,对已建成的18个“15分钟生活圈”进行提质升级。

  2020年主要任务:1、“一圈”:改建城南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改造沿江村、滨江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西湖文化公园;2、“两场”:新改建铁道学院菜市场,新建停车场17处,新增泊位7636个;3、“三道”:改建人行道7.7公里、新建自行车道10公里、历史步道2公里。

  2、新增学位

  铺排一批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对建成学校的教室进行改造,新增学位3880个。

  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雅礼书院中学、青园友谊小学、新昌小学建设,启动南湖小学、许兴小学新建。完成天鸿天府幼儿园、恒泰芙蓉苑幼儿园、大唐印象幼儿园建设装修。

  3、老旧小区改造

  根据上级要求和区级财力,对部分老旧小区的道路、公共区域供排水、电气线路、照明绿化设施以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2020年主要任务:全区每个街道铺排1个老旧小区改造或微改造项目。

  4、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针对南部农村片区,积极推进自来水管网铺设入户,同时加强井下取水水质监测,保障农民安全饮水。

  2020年主要任务:1、实现暮云街道弘高社区通上自来水。2、对高云村、莲华村、沿江村等不具备通自来水条件的片区,加强农户用水水质检测,保障安全饮水。

  5、农村地区无害化厕所改造

  对农村地区农户旱厕、卫生厕所进行三格池无害化改造,改提升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主要任务:通过引导和激励措施,完成大托铺、南托、暮云三个街道3400座改厕目标,实现全区农村户用旱厕、卫生厕所三格池无害化改造全覆盖。

  6、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中心

  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托养、生活照料、助餐助行、保健康复、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定期为签约家庭医生的老人提供保健医疗服务。

  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丽发社区、西湖社区、创谷社区、天鸿社区、南托康华睦邻等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年完成老年群体家庭医生签约5000人。

  7、改善老旧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

  通过棚改征收和有机更新,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困难群众家庭住房条件,提升片区人居环境品质。

  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棚户区改造525户,实施西文庙坪B2地块、太平街地块棚改项目配套改造、古道巷有机棚改三期等有机更新项目。

  8、提质建设农村公路

  区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涉农街道各村组新建和提质农村公路,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2020年主要任务:提质建设大托铺、南托、暮云3个街道农村公路8.4公里。

  9、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建设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及优惠的基本医疗服务。

  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大托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坡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10、实施特困群体帮扶行动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标本兼治、长期长效的工作原则,加大对城市特困职工、低保户、特困妇女、特困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就业、医疗、住房等现实困难。

  2020年主要任务:加大财政支持与社会爱心力量整合力度,深入开展全区特困群体“五帮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余卫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