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乡镇人大作用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麻阳人大网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 2020-02-24 15:36: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种延伸。

  长期以来,由于履职程序不够规范,行使职权不够充分,发挥作用不够明显,乡镇人大工作一直是我国五级人大中的“短板”,与当前基层民主政治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建议从以下几点入手,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全面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上行下效。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人大的地位、作用,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听取和研究人大工作,使乡镇人大在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做到有职、有责、有权。 二是明确机构设置,以专定位。要避免乡镇人大主席团沦为“空架子”,建议加强乡镇人大机构设置,增设人大办公室和人大干部专职编制,并确保人大干部定岗、定编和定责,专心于人大工作,在充分调动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人大工作的独立性以外,也能更好地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实立本。建议由上级人大机关对乡镇人大履职行权相关内容进行更细致的指导,推动乡镇人大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体系,细化、明确乡镇人大日常工作“标准动作”;鼓励乡镇人大结合乡镇实际情况制定有利于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针对性措施并落实到位。 四是规范代表履职,提升活力。

  建议建立履职公示、奖惩等相应机制,督促代表认真履职,提高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的参会率、发言率、建议率,鼓励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对乡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不定期组织代表参与监督工作,提升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来源:麻阳人大网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