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红网 | 怀化:不打招呼直奔问题 执法检查有“利齿”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redcloud 2019-12-13 09:44: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常委会40周年丨怀化:不打招呼直奔问题 执法检查有“利齿”

  编者按: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

执法人员考试。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怀化报道

  以立规的方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首次对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闭卷考试,首次将暗访引入执法检查……

  将问题摆上台面,让监督落到实处,一个个“首次”,见证了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的监督创新历程,更开启了人大监督工作新格局。

  “暗访”成执法检查常态

  “一下子发现这么多问题,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全系统开始整改。”刘兴山是怀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提及不久前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暗访,坦言“压力很大”。

  2018年1月1日,怀化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怀化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始实施。

  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与市民生活关系最为密切,最为市民关注。怎样将这部法规切实落到实处?见到成效,造福百姓?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上寻求创新突破。

  早在2016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时,暗访被首次引入执法检查。即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定线路,随机定暗访对象,全面真实、原汁原味地查看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在对《怀化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中,共列出问题清单153个,其中95%以上均来自暗访,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引发震动,一场大排查、大整改随即铺开来。

  近3年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的所有执法检查中都加入了暗访环节,并加大了暗访小组的力量,由两组增加到四组,将暗访范围扩大到全市各县市区,并添置了无人机、隐蔽式摄像机等暗访设备。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干太介绍,暗访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环节和规定动作,今后,还将暗访引入代表视察、工作评议及执法调研中,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让执法者学法知法

  督促执法者先学法,今年6月,在对《怀化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时,首次对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闭卷考试,考试结果通报相关单位,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我们的法律知识考试在监考形式上与高考无异,试卷聘请教授封闭出题,出题现场直接密封,考试当天当场拆封发卷。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彭安怀向记者表示,“除了国家的法律法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地方法规也在考试范围内,并且将法律考试延伸到执法检查中,这在全省市州人大中尚属首次。”

  对市县两级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条例》法律知识的闭卷考试,不仅促进全市加大对《条例》宣传教育的力度,也是对城管执法人员的一种倒逼,推动城管执法人员针对法律知识查漏补缺,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还推出了问题清单制度,上线了怀化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展了监督工作“回头看”行动。率先在湖南省市州人大中出台《怀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还将委员代表审议发言现场的视频上传至互联网,采用多种方式助力监督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2/13/7240614.html